海口生態池 植物化糞變清水
苗栗縣海口國小有一座生態池,省水有道,利用植物工法多重過濾,將化糞池的糞水變清水。(江詩筑攝影)
7168440-2831564[1]
苗栗縣海口國小有一座生態池,省水有道,利用植物工法多重過濾,將化糞池的糞水變清水,也收集雨水,用來沖馬桶、澆灌等,一年省下不少水費,現在也成了新景點,吸引其他學校前來參觀。
 
生態池的動植物種類豐富,有大肚魚、烏龜、貢德氏赤蛙等,一個月前多了新成員,老師李秋煌說,工友買了一隻小鴨來作陪,本來滿池厚厚的浮萍,靠小鴨就快吃光了,可有效維繫生態平衡,校園內充滿蛙鳴、蟬鳴,熱鬧無比。
 
「雖然是糞水,但完全沒臭味」,李秋煌介紹生態池使用的工法,第一道關卡是利用落葉堆肥來吸附水中的有機質,使用潛流式人工池,先鋪上石塊、種植蘆葦和香蒲等挺水性植物,「糞水對植物很營養」,經過蘆葦吸收、淨化水質後,再流到第二關卡。
 
「不同的關卡種植不同的植物」,每個小池分別種蘆葦、布袋蓮、水芙蓉,每經過一層,水就更清澈,而且植物冬夏生長速度不同,也可以讓學生從生態池的變化,學習觀察四季。
 
有了生態池幫忙省水,「學校水費一個月才一千多元」,李秋煌說,雖然是大水池,但沒有蚊蟲,家長也很支持,學生多了一個可以觀察生態的地點,環保不能光說不練,「直接做給學生看」,希望給學生的觀念是「用多少水就要還多少水」,經過淨化的水用在沖馬桶和澆灌,身體力行尊重地球。
 
訓導主任許哲彰說,學校生態池因充分利用水資源,去年獲得全國省水校園第六名的好成績,不少外地學校都來參觀,希望藉這個機會讓學生練習導覽的技巧,下學期將開「小小解說員」課程,培養小朋友成為小導覽員。
2012/06/19聯合報╱記者江詩筑/竹南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