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詢問度高 劉銘傳隧道風貌將重現
基隆市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3年前因上緣土石崩塌封閉, 文化局已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補助,希望明年發包修復,完工後再開放民眾進入參觀。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3年多前封閉後,民眾就無緣進入感受百年隧道氛圍。文化局計畫斥資約1億1200萬元修復,以便早日重新開放,讓民 眾再次目睹這座先人用人力開鑿的古老隧道風貌。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李小梅昨天說,劉銘傳隧道1890年(清朝光緒16年)完工,距今已有122年歷史,是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在基隆到新竹闢 建的鐵道中僅存的隧道遺構。

劉銘傳隧道先前接連發生多起磚石碎片掉落意外,市府在2009年4月30日公告禁止民眾進入隧道參觀,以免發生意外。

李小梅說,劉銘傳隧道是全台第1條鐵路隧道,本地和外地民眾的「詢問度」都相當高,希望重新開放。

文化局去年以136萬元委託楊仁江建築師事務所評估修護費用,在踏勘劉銘傳隧道現況後,去年底提出修復計畫,施工項目包括排水整治、崩塌修 復、低壓噴漿和鑽探監控等。

李小梅說,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經費約1億1200萬元,文化局已在5月底提報文化部爭取3500萬元補助款,市府配合自籌7680萬元。工程 經費如果在今年有著落,明年就能發包施作,工期估計要2年。

文化局在劉銘傳隧道口設有解說看板供遊客參考,看板上指出,劉銘傳隧道又稱為獅球嶺隧道,全長235公尺。清廷百年前聘請英、德工程師當顧 問,以兵勇當工匠開鑿而成。

隧道南口門額「曠宇天開」和「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的對聯,都是劉銘傳的手 筆。
2012/06/21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173994.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 劉銘傳 隧道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