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慢遊夜觀星 帶動部落商機
位處深山的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人口流失嚴重,高士國小校長許嘉政將閒置教室改為「旅人學苑」,希望藉觀光提振部落產業;有天他仰望星空突然驚覺,「遠在天邊」的星斗,不就是「近在眼前」的資源,開辦結合旅遊的天文觀測活動頗受歡迎。
 
4年前調任高士國小後,許嘉政就先將學校閒置教室改為民宿性質的「旅人學苑」,帶頭復植段木板栗香菇、規畫結合部落文化、產業的人文生態旅程,吸引不少特定遊客。
 
「滿天密密麻麻的閃亮星星,不就是最佳的自然天文館」許嘉政說,高士地處偏遠山區,卻是觀星好地點,有天他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腦海,「這麼美的星空,將它和旅人學苑結合,豈不是絕配」。
 
對天文有研究的屏東縣佳義國小教導主任施世治:「高士山區光害極低,是絕佳的觀星地點,氣候好得話,肉眼就可看到七至八成的星座和銀河,透過天文望遠鏡看,彷如就在眼前。」
 
許嘉政年初寫計畫和高雄市天文學會、親子觀星協會、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合作,同時結合國科會科普計畫,過去3個多月來,舉辦4梯次天文觀星活動,在天文專家深入淺出的解說下,遊客對高士滿天星斗景觀讚嘆不已,後續幾個梯次活動都報名額滿。
 
高士村長李德福說,遊客夜間觀星外,白天還有原住民風味餐、部落巡禮、採收香菇體驗等活動,部落經濟也受惠。
2012/06/27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牡丹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 牡丹 部落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