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中國號 移往海科館公園
7204271-2843062[1]「自由中國號」昨天安置在八斗子福清宮後方的海科館公園內。記者邱瑞杰/攝影
 
文化部「搶救古船小組」昨天將曾橫渡太平洋的「自由中國號」古帆船,移往八斗子福清宮後方的海科館公園內。為在11日的迎船儀式中有模有樣亮相,將先裝回主桅杆並作仿船艙及漆上自由中國號字樣,修復工作隨後展開。
 
自由中國號57年前從基隆港出航,歷經100多天抵達美國舊金山外就滯留海外,還面臨解體命運。
 
文建會(文化部前身)5年前發起搶救古船計畫,今年5月17日將自由中國號載返基隆,暫時安置在海科館海生館預訂地,昨天移往福清宮後方的公園永久存放。
 
搶救古船計畫主持人羅綸新昨天說,11日航海節當天,將在海科館區域探索館舉辦「迎船儀式」,副總統吳敦義和文化部長龍應台都將出席。
 
羅綸新說,57年前駕駛自由中國號勇渡太平洋的船員周傳鈞、胡露奇和麥克文(美籍)也會出席活動,回憶昔日場景,並參與紀念碑揭碑儀式。
 
自由中國號運回基隆後,搶救古船小組打算局部修復,以便11日光鮮亮相,但是因為船身腐朽情況超乎預期,加上常下雨而作罷。
 
工作人員決定先裝回主桅杆,並製作仿船艙,漆上「自由中國號」字樣,供活動當天展示,等迎船活動結束後再著手修復。
 
搶救古船計畫人員昨天上午雇用吊車和拖車,要把自由中國號移到福清宮後方的公園。拖車原本計畫行駛環港街和八斗街,但因路旁有停車,改走北寧路和八斗街載往公園。
 
載運自由中國號的拖車全長約25公尺、高度4.95公尺、寬度5.2公尺,為免撞擊路旁人車及物品,拖車一路沿著道路中央行駛,工作人員也沿路請過往人車避讓,確保安全。
2012/07/05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廖珮妤/基隆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 自由中國號 海科館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