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烏來天空步道退燒 人氣掉一半
7814846-3040980[1]小烏來風景區內的水岸綠廊串連天空步道,拓展觀光設施。圖/風管所提供
 
復興鄉小烏來天空步道前年落成啟用,一度暴紅成為全台熱門景點,想看還得搶預約。隨著熱潮散去,排隊擠破頭景象不復見,如何永續經營,不讓天空步道成為「蚊子步道」,考驗縣府觀光行銷局智慧。
 
小烏來風景區內的天空步道前年開幕之初一票難求,曾創下單日破萬遊客紀錄,不少人上山空等了一整天還是無法站上天空步道,氣得破口大罵成了另類民怨,但也顯現天空步道人氣紅不讓,逼得縣府祭出事先發放預約券方案。
 
天空步道啟用至今近兩年,人氣就像坐溜滑梯一樣逐漸下滑,根據觀行局統計,今年三月例假日只剩兩千多人,平日則是勉強突破一千多人,對比開幕時人氣簡直是攔腰截半,每日3600張的預約券更可說毫無發放必要,因為也只有連續假期天空步道才有突破三千人的機會。
 
桃園縣風景區管理所所長葉宗賦坦言,小烏來天空步道人氣的確是在下滑,不過任何觀光景點或遊樂設施本來就有所謂的「蜜月期」,啟用之初即使不用太多宣傳,也能吸引到嘗鮮的民眾;但久了之後要怎麼維持熱度,才是艱難任務。
 
「其實以目前的遊客人數,對觀光品質來說其實反而是好事。」葉宗賦說,現在每個遊客能停留在天空步道上的時間增多了,不用再像之前一樣每一梯次時間都要抓得很精準,有如「趕鴨子上架」一般,遊客也會感到不舒服。
 
葉宗賦指出,小烏來天空步道當初只用了八百萬建造,收益早就回本,也成功打響了小烏來地區觀光名聲,算是「小兵立大功」的成功案例,而觀行局在小烏來地區後續還有其他建設,有信心提升整體觀光品質。
 
 
綠廊、古道…要遊客玩一整天
復興鄉小烏來天空步道人氣滑落,縣府觀光行銷局為避免成為「蚊子步道」,在小烏來地區規畫系列觀光行程,讓天空步道從原本的「觀光亮點」,延伸到周遭其他設施成為完善的「觀光區」。
 
「雖然無法再營造出開幕時的熱潮,但後續的相關建設與服務,才是讓天空步道永續經營關鍵。」風景區管理所所長葉宗賦指出,觀光行銷局已經打造一條從小烏來入口處觀瀑樓直達風動石的「水岸綠廊」,步道緊臨宇內溪畔,依山傍水,舉頭可見樹梢上的小鳥、小蟲,是一條風景優美的木棧道。
 
另外還有一條規畫中的「水圳古道」,起自羅浮,連接義興吊橋通到小烏來地區,目前第一期工程正在施工,整體工程預計明年底可完工。
 
以往遊客走完天空步道,大多抱怨「太短」、「太快」,不免有大失所望的感覺,葉宗賦說,有了「水岸綠廊」與「水圳古道」加持,相信遊客一定可以走到過癮。
 
今年夏天,小烏來風景區內的宇內溪將開放戲水,觀行局已在周遭建好淋浴間、廁所,規畫野餐區,就是要讓遊客來到小烏來風景區能夠悠哉玩上一整天。
2013/04/08聯合報╱記者楊孟立/復興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