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新雞隆 「有機」也「有魚」
5年前桐花祭的美麗「意外」,讓迴鄉有機生活農場落腳苗栗縣銅鑼鄉新雞隆山區,水土保持局補助設置的有機有魚步道甫落成,官民合作希望譜出山中傳奇,打造新雞隆成有機村。
 
苗栗縣銅鑼鄉假日有機農夫市集逐漸打開知名度,背後推手李旭清功不可沒,民國94銅鑼鄉的桐花祭活動,李旭清從台中市而來,發現銅鑼鄉新雞隆少受外界汙染的一面,她用「寶地」形容這裡的環境。
 
「剛好看見路邊代書豎立賣田的廣告牌!」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理事長沈俊良說,31人、平均30多歲的都市人口耳相傳,志同道合當起農夫,前幾年經濟不景氣,更多年輕人加入行列回農,消費者口碑及潮流趨勢,迴鄉從3.8公頃,逐漸擴大到約20公頃的規模。
 
這群都市長大的小孩堅持理念,拿起鋤頭到田間工作,不斷辦理體驗活動,結合有機農業的業者,半年前成立假日有機農夫市集,每個假日專程而來的民眾絡繹不絕,社區民眾發現有機農業的商機,迴鄉希望發展新雞隆成有機村。
 
迴鄉的努力被看見,苗栗縣苑裡鎮有機米農友陳永山慕名到有機農夫市集設攤,他長期當慈濟志工,看到很多文明病是因飲食而起,他回歸老祖宗種稻法,連挲草都用人工,不僅辛苦,成本也高,「有機農業目前還是很孤獨的路!」63歲的陳永山有感而發,他在有機農夫市集找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人!
 
官方也加入,縣政府、鄉公所爭取水土保持局補助約500萬元,沿著薑麻園溪興建有機有魚步道,無汙染的溪水,自然生態,還有生態農耕區等,揭示新雞隆往有機村發展足跡。
 
縣府農業處長范陽添說,縣府後續還會研究放流原生種魚類,希望民眾到步道體驗有機及有魚,配合民間力量,打造新雞隆成觀光休憩的有機村。
2011.01.04聯合報╱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銅鑼 新雞隆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