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進貓嶼壺穴 像泡溫泉湯池
7308529-2876369[1]貓嶼島上海蝕平台的壼穴就像月世界,一個壼穴就是一個小型的海洋世界。圖/黃國揚提供
 
貓嶼約有23科44種鳥類資源調查紀錄,是全國第一座「野生動物保護區」;花嶼國小主任黃國揚說,貓嶼燕鷗繁殖期近尾聲,如不驚擾到幼鳥,可以近距離觀察牠們,甚至伸手就摸得到。
 
黃國揚表示,今年在貓嶼島上繁殖的燕鷗有四種,分別為玄燕鷗、白眉燕鷗,及少量的鳳頭燕鷗與蒼燕鷗,由於貓嶼是亞洲地區最大玄燕鷗繁殖地區,因此相當受關注。
 
9月中旬,白眉燕鷗、蒼燕鷗、鳳頭燕鷗準備飛離,玄燕鷗則是在10月中旬離開,在這之前,島上經常可見不怕人的幼鳥,在海蝕平台或岩礁上,與成鳥練習飛翔覓食。
 
除了燕鷗生態外,貓嶼島上海蝕平台的壼穴地形也堪稱澎湖之最,從貓頂望下去,平台上的大小窟窿(壺穴),就像月世界,一個壼穴就是一個小型的海洋世界,藻類、魚類等生物機能豐富,非常迷人。
 
更棒的是,因壼穴的大小、深淺不一,「很像溫泉湯池」,還分個人湯、雙人湯,大眾池及兒童池,在進行研究調查時,當天氣熱得受不了,大伙兒就會到壼穴裡泡湯、消暑。
 
他說,貓嶼是海鳥保護區,一般遊客無法登島,只能在島嶼外圍巡航,花嶼國小及澎湖采風文化學會日前經縣府農漁局核准,登島進行地質與自然生態宣導活動,藉由體驗自然生態之美,達到保育教育功能。
2012/08/21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澎湖 貓嶼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