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新埔看螃蟹 體驗老客家
7830446-3045798[1]潘屋相傳位居毛蟹穴,對稱均衡的建築型態,猶如螃蟹。記者曾詩涵/攝影
新埔鎮公所打造專屬螃蟹洗衫窟的步道,讓遊客不再遺忘洗衫窟。記者曾詩涵/攝影
7830446-3045797[1]
新竹縣新埔鎮和平路上的「螃蟹洗衫窟」,因位置與街道有落差,不少遊客或單車族常會忽略此特殊景點,新埔鎮公所打造專屬螃蟹洗衫窟步道,遊客只要從廣和路進入,沿著步道前進,就能參觀洗衫窟,還能欣賞沿途歷史建築及農田美景。
 
新埔鎮家祠宗廟密集,是新竹縣保存及發展客家文化重點鄉鎮。年初,新埔鎮公所完成「新埔鎮潘屋與螃蟹洗衫窟生活環境營造工程」計畫,開放螃蟹洗衫窟專屬步道,並連結和平街上劉家祠、潘屋、朱氏家廟及新埔百年傳統市場,讓新埔鎮早期婦女洗衣場所的洗衫窟不再被人遺忘。
 
螃蟹洗衫窟與潘屋間風水傳說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新埔鎮公所主秘劉守裕表示,潘屋相傳在毛蟹穴上,對稱均衡的建築型態,猶如螃蟹,屋前的洗衫窟,泉水終年不斷,水源與一般的水窟不同,是細小的水泡不定時且不定點湧出,如同螃蟹不停吐出泡沫,被地理學者視為「蟹嘴」的位置所在。
 
潘屋外型如蟹與洗衫窟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劉守裕說,相傳建在螃蟹穴的宅院,外觀必須符合螃蟹習性,家族才會興旺,因此,潘屋參考螃蟹寬扁體型,整座建築寬大而不高,正廳屋頂採用「灰瓦」,代表螃蟹活著時的顏色,屋脊不作燕尾,以免與螃蟹相剋。
 
從廣和路的螃蟹洗衫窟入口走,沿著步道,享受左為傳統建築、右為農田的美景,步道走到底,還能到新埔百年傳統市場採買,體驗客家先民的生活點滴。下次走訪到新埔鎮和平街,別忘了要來螃蟹洗衫窟一趟。
2013/04/15聯合報╱記者曾詩涵/新埔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