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灣永和村 拚最具特色農村
7835817-3047437[1]三灣鄉永和社區推動農村再生計畫 / 三灣鄉永和社區獲水土保持局補助,由居民共同搭造象徵永和村古地名「石馬店」的石馬。記者蘇木春/攝影
 
苗栗縣三灣鄉永和社區獲水土保持局補助推動農村再生計畫,社區發展協會將在永和山水庫環湖道路、三元宮周邊推動農村再造,將永和村打造成鄉內最具特色的農村,增加農民收益。
 
永和村僅有438人,村民種植高接梨、柑橘及生產茶葉為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進財指出,許多社區建設得美侖美奐,雖吸引大批遊客到訪,卻因沒特色產業,農民並沒因觀光客增加收入,村內水梨、柑橘、茶油等特色產業,未來發展潛力相當大。
 
社區發展協會2008年起接受農委會輔導關懷、核心、進階、再生等農村計畫課程,並陸續向水保局爭取經費,在三元宮旁一座近百年「義塚」進行保護工程,並在社區入口由居民搭造一座象徵永和村古地名「石馬店」的石馬,上周水保局人員到社區聽農村再生計畫後,一致好評通過。
 
三灣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謝秀蓮說,近幾年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補助經費越來越難爭取,現在都要求一定要搭配在地產業,未來能有持續性與發展性,且易於維護,通過的機率才會高。
 
社區發展協會除規畫加強三元宮周邊綠美化及休憩設施,永和山水庫環湖道路苗5線、苗17線閒置空間,也將增設休憩設施,廖進財說,石門、大埔等水庫都有豐富旅遊景點與設施,永和山水庫發展顯得較弱,希望社區能帶動觀光發展,增加農民收益。
2013/04/17聯合報╱記者蘇木春/三灣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