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好友造創意館 冷硬金屬有溫度
台灣金屬創意館 展現金屬文化創意 / 志鋼金屬成立台灣金屬創意館,打造「金屬劍獅」,贈送職訓局長林三貴(右2),左為台南職訓中心打造的木刻劍獅。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灣金屬創意館內展示的「鋼鐵戰士」。記者吳淑玲/攝影
7836107-3047605[1]
7836107-3047606[1]一般人對金屬的印象是冰冷剛硬,但透過文化創意,百煉鋼也能化為繞指柔。永康區志鋼金屬成立首家「台灣金屬創意館」,在佔地3200坪的廠房內,展現各種金屬文化創意產品,讓外界從板金DIY小飾品,進一步了解其特性,訂7月開館。
 
「板金現在是保育級的!」志鋼董事長洪啟川和創業團隊是台南高工板金科畢業的同窗,他說,早年10多所學校設有板金科,現在教育部重點保留只剩5校,有感於年輕人不愛做「黑手」,才成立台灣金屬創意館。
 
廠長胡瑞益導覽參觀傳統的板金工廠,一樓是銲接、沖孔等,廠房內火花噴射,多數員工以外勞為主,他說,政府說要產業發展、根留台灣,但沒有年輕人要做,是產業面臨最重要的困境。
 
「透過文創館就是要讓外界知道,金屬有很多的可能!」洪啟川說,經濟部預估,金屬產業在未來10年一片看好,現在的板金多是自動化,可運用在電子產品、智慧型手機等,朝向客製化多元發展,跨足文創更是未來趨勢。
 
「台灣金屬創意館」規劃金屬體驗館、DIY產品館、金屬製程館等,透過專屬導覽,讓民眾從DIY小飾品、公共藝術中,了解板金在生活中扮演的重要性。
 
文創商品中,以黑面琵鷺為主題,設計有「五鷺踩繩」(諧音五路財神),還有「一鷺平安」(一路平安)等吉祥金屬畫,劍獅、創意時鐘、筆筒等,展現在地色彩。
 
志鋼金屬由4位台南高工同學洪啟川、郭治華、王長文及蔡宗明,與好友方宗義、簡淑娟在18年前共同創業,創意館主題是一棵「志鋼樹」,是用金屬打造的台灣茄冬,象徵6人堅厚友誼。台灣金屬創意館已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審查,預定7月對外開放。目前以學術單位及團體預約優先,電話2036735轉222或245。
2013/04/17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