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傳統屋整修 下周六來參觀
7835774-3047405[1]原住民鄒族傳統屋 把敵首當家人 / 台南市札哈木公園內的鄒族傳統屋kuba目前正在進行整修,將在鄒族日活動中亮相。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安平區札哈木公園裡的原住民傳統建築「庫巴」,興建10年後,最近展開整修,將在27日登場的鄒族日活動開放讓民眾體驗。
 
許多市民前往札哈木公園可能都沒有注意到角落這棟傳統建築,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指出,這棟鄒族的傳統建築庫巴(kuba)興建於92年公園成立時,多年未整修,最近邀請族人換置屋頂的五節芒茅草。
 
負責整修的鄒族人巴蘇亞.浦伊哲努表示,庫巴除了在山地原鄉可見外,市區難得一見,公園內的庫巴當初是由阿里山鄒族長老協助興建,目前隨著族人離開原鄉、耆老凋零,會建的人已愈來愈少,其中蘊含了許多族人的傳統與智慧,消失非常可惜。
 
庫巴是欄杆無壁長方形建築,以12根柱子為主幹,屋頂鋪設芒草,屋內是由石塊堆砌的火爐,東北側橫梁掛有敵首籠,另一側綁著祭祀用的山芙蓉樹皮纖條。
 
巴蘇亞表示,庫巴是成年男性的聚會所,女人不能進入,也是部落裡宗教、政治、軍事及文化傳承的重要場所,至今阿里山鄒族人仍有在其中聚會的習慣。
 
在鄒族中庫巴有神聖地位,旁邊有聖樹雀榕、屋頂有聖花石斛蘭,公園內的庫巴只是象徵,並沒有這些物件,只有建築外觀。
2013/04/17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