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再現護城河 引水後已見魚兒
7835714-3047362[1]宜蘭市光復國小前出現市區新河景,令遊客驚豔。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舊城的新護城河在光復國小前出現,渠道小橋流水,兩岸植柳,有人比喻為「宜蘭版的首爾清溪川」,兩者規模雖然差很多,但是為城市增景、降溫的功能,卻是相同,預計6月完成。
 
日治時代被稱「八千代川」的宜蘭護城河,垂柳依傍,流繞九芎舊城;30幾年前河面加蓋變馬路,成為暗渠,縣府透過「維管束」計畫,委託「田中央工作群」建築師團隊在市區重開明渠,引河水注入,成為市區新河景。
 
其中在光復國小前開挖的明渠,長180公尺、寬5公尺,預計1個半月後完成,最近施工圍籬撤除後,民眾看到地景大變身,驚豔不已,但畢竟還是工地,市長黃定和與代表、里長等人昨天會勘,提醒要注意安全設施。
 
田中央工作群設計師白宗弘說,要在都市開一條明渠真的不容易,因為牽涉到公路、水權等,但大家共同為一個願景在努力,渠道可以當成市區的滯洪空間,裝很多水,都市因為有水可以降溫,環境變得較好。
 
白宗弘說,明渠岸邊都是學校原來的老樹,再加種一些以前舊護城河時期的垂柳,豐富意象,並新增水生植物區;渠道深度約30到50公分,下大雨時水會滿,但不會滿溢過岸邊,發揮滯洪功能,岸邊會種上野薑花、灌木,當成安全綠籬。
 
白宗弘表示,明渠除生態、滯洪、為城市降溫等功能外,在渠道上的小橋都預留高度,如果是小船,可以從橋下通行;宜蘭的水質真的很好,明渠引水後,水裡已經開始出現魚,住在附近的老先生有時會帶著孫子講講舊護城河的故事,這也是當初設計時想要傳達的。
2013/04/17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