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恆春 日本作家遇「感動的記憶」
鈴木笑美,造訪曾是台籍軍伕出征前報到宣誓的「公會堂」。
 
帶著1台筆記型電腦、好心情和輕便行李,日本京都外國語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旅遊作家鈴木笑美,來台1年半期間邊打工邊旅遊,在部落格抒發旅遊心情;最近她走訪恆春半島,發現不只風光明媚,更沒想到還保存諸多日治時代讓人感動的記憶。
 
「沒想到恆春半島有這麼多『母親』留下的歷史印記,卻看不到日本遊客,好意外,也好可惜」,28歲的鈴木笑美說,恆春半島是南台灣度假盛地,12天前她背著簡單行李到恆春遊山玩水,前天意外在恆春鎮1家咖啡店巧遇多位地方文史人士,對方這2天熱情地導覽介紹,讓她驚訝發現,恆春和日本曾有段愛恨交織的歷史連結。
 
鈴木笑美說,日本高中歷史課本對二次大戰末期台灣的介紹,印象中只有短短幾行,實地走訪,看著恆春在地人娓娓道出半世紀前殖民地發生的種種,心情太震撼了;她造訪牡丹社事件發生地、琉球藩民墓、日本親仁太子偕妻子度蜜月的清泉溫泉會館、中央氣象局恆春氣象站的前身恆春測候站,和改為公車轉運站的公會堂,發現這塊土地蘊藏了太多寶藏。
 
為鈴木笑美導覽公會堂的恆春地方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說,目前的恆春汽車轉運站,在日治時代是台籍軍伕報到、宣誓效忠的恆春郡公會堂,更早是日本軍官的俱樂部,他的阿公接受徵召到南洋出征,結果一去不返,曾去送行的阿嬤傷心欲絕,但這段歷史少有人知曉。
 
鈴木笑美說,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她會在部落格中寫下她的心情點滴,讓日本人知道,南台灣度假勝地的恆春半島,除了藍天碧海、沙灘椰林,還有段無法抹滅的歷史印記,值得向日人推薦。
2011/01/14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 恆春 公會堂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