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櫻花樹 移植鐵道公園
基隆市七堵區公所昨天將台鐵舊七堵車站站長宿舍庭院的百年櫻花樹,移植到七堵鐵道公園。七堵鐵道公園。
 
基隆市台鐵七堵舊車站站長宿舍庭院的百年櫻花樹,昨天被移植到七堵鐵道公園。退輔會管理各地農場林務的技正莊明憲說,這棵櫻花老樹應是日本品種,台灣罕見,市場行情少說50萬。
 
台鐵計畫拆除舊七堵車站老舊宿舍改闢臨時停車場,當地七堵區正光里長邱琮竣為櫻花老樹請命,獲台鐵允諾將這棵櫻花樹送給市府,由市府列冊保護。
 
莊明憲接受市府產業發展處農林科委託協助移植,施工人員分兩階段為櫻花老樹斷根,半年前先切斷一半的根系及修剪樹形,等到斷根處在3個月後長出鬚根,再切斷另一半根系,等到所有根部都長出鬚根後,提高移植存活率。
 
七堵區公所昨天舉辦「敬天、護地、愛鄉親」百年櫻花老樹移植暨奉茶感恩活動,一早將櫻花樹移植到約50公尺外的鐵道公園內,映襯散發日本建築風格的老車站,更添風情;下午茶會則感謝志工幫忙留下老樹。
 
基隆市長張通榮和市議會議長黃景泰等人出席移植活動,象徵性覆土後,和眾人分別寫下祈福卡,掛在櫻花老樹周圍,為老樹、自己和家人祈福。
 
這棵櫻花老樹樹幹直徑約50公分,根據地方耆老記憶,日治時期就看過櫻花盛開,推算它應有百年歷史。
 
莊明憲說,台灣各地近期種植的櫻花樹,多為市價較低的台灣山櫻花,花季約在每年1月底展開;台鐵的這棵櫻花老樹研判是日本品種,確實的品系要等開花時才能認定。日本品種的櫻花樹花期通常比台灣山櫻花晚,要在3月前後才會開花。
2011/01/20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