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兒美館觸覺展 親子摸摸樂
藝術家林建佑創作的「啾啾嘴呼氣體」,外表以奶嘴做裝飾,像個大型的發光體。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兒童美術館首次舉辦以觸覺感受為主的「觸覺探險地」展覽,邀親子們用手、用皮膚直接觸摸藝術品,重新找回遺忘的觸覺感受。
 
「人類太依賴用眼睛看世界了,因而削弱了其他感官的力量。」高美館長謝佩霓指出,人們常只透過視覺,就憑經驗知道質地觸摸的感覺;但如果沒有發展良好的觸覺系統,用眼睛看畫也可能對藝術作品的物體特徵沒有感受。
 
所以兒美館特別策劃以「觸覺」為主的展覽,培養兒童的觸覺感官。在「摸一摸,手的力量」單元,有大理石、菜瓜布、玻璃、地毯、尼龍布、泡棉等,讓小朋友觸摸生活中各式材質,認識材質的軟硬、澀滑、粗細和冷熱。
 
參展藝術家王午、王孟婷、周珠旺、黃志偉、劉時棟的作品,讓孩子看到不同材質的藝術創作。了解材料多元應用後,「小手掌玩創意」提供各式材料讓孩子發揮。「異想天開牆」鼓勵孩子動手操做,觀察不同材料形成的牆面,到底哪裡不一樣。
 
藝術家林建佑的「啾啾嘴呼氣體」,外表以奶嘴做裝飾,像個大型的發光體,吸引孩子的目光。陳妍伊「褪色的白」,以3隻水果網做的北極熊,和吸音棉為材質的小白屋,提醒人們注意暖化議題。康雅筑的「奇幻房櫥」,準備了不同材質裁製的衣帽。
 
「觸覺探險地」展至4月8日止,兒童美術館開放時間是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點半到4點半。洽詢電話5550331轉306。
2011/02/10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兒童美術館:「觸覺探險地」讓大家重新找回遺忘的觸覺感受
展覽名稱:「觸覺探險地」
展覽時間:2011年1月25日至2012年4月8日
展覽地點:高雄兒童美術館101展覽室
新聞聯絡人:教育推廣組張淵舜、陳慧盈 聯絡電話:07-5550331轉272、252
本案承辦人:教育推廣組洪金禪 聯絡電話:07-5550331轉306
以上資料內容電子檔可至高美網站下載:高美館→新聞發佈

為了均衡孩子五感發展,高雄兒童美術館特地於即日起於101展覽室推出以「觸覺」感受為主的「觸覺探險地」展覽,邀請大、小朋友重新找回身體的觸覺記憶。可別小看觸覺,觸覺接受器在人們的身上分布極廣,它可以告訴我們周遭的訊息,讓人類避掉危險。

但,以視覺為主的美術館,為什麼特地策劃觸覺的展覽呢?高美館表示,人類太依賴用眼睛看世界了,因而削弱了其他感官的力量。雖然大部分時候,人們僅僅透過視覺就知道質地觸摸的感覺,但這是基於視覺和觸覺長期累積的經驗,如果沒有發展良好的觸覺系統,用眼睛看畫,也可能對藝術作品的物體特徵沒有感受。為此,高美館特地策劃以「觸覺」為主的展覽,培養兒童的觸覺感官。

其實,當胎兒還在媽媽的羊水中生長時,即以觸覺感知世界。觸覺幫助我們更了解生活的三度空間。此外,觸覺是最基本的三大感覺系統之一,觸覺系統發展不良,有些孩子變得敏感,情緒起伏大,不愛洗澡、洗臉,也不喜歡被人們觸碰,出現防禦現象;有些孩子則相反,觸覺遲鈍,拿在手上的東西經常忘了放在哪裡不打緊,對於疼痛還沒有反應。

因此,本展從觸覺著手,開啟進入繪畫肌理的萬花筒世界,從藝術家創作材料和藝術作品肌理談起,並提供多樣化的日常生活材質讓孩童接觸。走入展場,就是一趟視觸覺的感官之旅。

在「摸一摸,手的力量」單元,有大理石、菜瓜布、玻璃、地毯、尼龍布、泡棉等,請孩子觸摸生活中各式材質,認識材質的軟硬、澀滑、粗細和冷熱,進一步看見各式各樣的肌理、紋路;在「猜一猜,大驚奇」單元,請孩子將手伸進暗箱中,孩子用手觸摸物品的輕重、質地、形狀,用心感受,說出箱子中材質的名稱,甚至猜出顏色,藉此訓練孩子的觸覺靈敏度,滿足孩子的感官需求。可別小看這個教具遊戲,觸覺系統運作不正常的孩子,是不能理解觸摸東西的形狀、軟硬和溫度。

當孩子開始思考日常生活中的材質屬性,「看一看,肌理會說話」單元,激發他們對藝術創作材質的想像。到底,藝術家如何以繪畫技巧符合現實材料的表面肌理呢?而當藝術家不再畫畫,直接將現成的圖案剪下來貼在作品上:繪畫和剪貼,有什麼不一樣?參展藝術家王午、王孟婷、周珠旺、黃志偉、劉時棟的作品讓孩子看到不同材質的藝術創作。了解材料多元應用後,「小手掌玩創意」提供各式材料讓孩子發揮。「異想天開牆」鼓勵孩子動手操做,觀察不同材料形成的牆面,到底哪裡不一樣。

本展邀請多位藝術家藉由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素材,為孩子量身訂做可觸碰的藝術品。林建佑的《啾啾嘴呼氣體》,外表以奶嘴做裝飾,像個大型的發光體,吸引孩子的目光;當孩子爬進作品中,身體感受透明氣球輕輕吹出的微風,喚醒皮膚的記憶。陳妍伊《褪色的白》,以三隻水果網做的北極熊和吸音棉為材質的小白屋,提醒人們注意暖化議題;爬進小屋,探索、發呆,做白日夢。康雅筑的《奇幻房櫥》,為孩子製造如夢似幻的大衣櫥小房子。丟棄的腳踏車廢輪胎所做的背心,讓孩子感受衣服壓在身體的重量,有別於日常穿衣經驗;回收的黃色警戒線在藝術家巧手下,成為一頂超有趣的帽子,戴著它,瞬間高了二十幾公分。林玉婷的〈蛋糕房子〉看起來色香味具全,放在櫥窗外,勾引大小朋友觸摸的渴望;陳奕彰的〈靜止〉讓孩子想摸看看鐵做的水果和可食用的水果有什麼不同。

本展1月25日開展,展期至101年4月8日止,展覽地點為高雄兒童美術館101展覽室。兒童美術館開放時間為週二∼週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
 
公告時間: 100.02.09- 101.04.08
 
 
高雄兒美館:
每周二至周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每週一、除夕、年初一休館)。
電話 :(07)5550331 傳真:(07)5550307 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330號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