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首座 「一號糧倉」登歷史建築
「一號糧倉」特色為檜木桁架,牆壁為多層牆體,有防濕、隔熱之效,建物屋況良好,日前通過北市文資審查會的審查,登錄為歷史建築。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前天召開文化資產審查委員會,通過登錄「一號糧倉」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表示,位在八德路二段巷弄內的一號糧倉,是日據時期興建的第一座糧倉,已有65年歷史,不僅是日據時期標準的糧倉建築型式,糧倉鐵大門還清晰可見當年美軍轟炸時的掃射彈孔,具有保存價值。
 
「一號糧倉」地近微風廣場,屬鬧中取靜的環境,房地管理人為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不過由於糧倉已達使用年限,依國有財產相關規定應報廢拆除,移交國產局處理。
 
附近居民得知後覺得相當可惜,不斷透過北市府申訴系統及行政院文建會電子信箱反映一號糧倉的文化資產價值,希望能予保存。
 
文化局表示,接獲民眾提報後,去年8月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文資價值鑑定會勘,肯定其具文資保存價值,因此依程序提送文資委員會進行審議,前天通過。
 
占地700平方公尺的一號糧倉,興建於西元1946年,當時日本人為了防範台北橋遭轟炸後,台北恐有斷炊之虞而興建,這也是日據時期興建的第一座糧倉,因此被命名為「一號糧倉」,戰後仍繼續使用,直到5年前才退休。
 
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表示,一號糧倉的屋況保存良好,是標準「統制倉」類型建物。其特色為檜木桁架,牆壁為多層牆體,有防濕、隔熱、通風等效果,是設計優良的作品,再加上糧倉大門上還留有當年美軍轟炸時的彈孔,因此登錄為歷史建築。
2011/02/24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