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金教堂「漂白」 遊客不習慣
屏東萬金聖母聖殿今年剛好滿150周年,因應陸客來台,教堂還訓練了一批解說員,希望讓外界更了解教堂。記者翁禎霞/攝影
 
萬金教堂到底是什麼顏色的?屏東縣萬金聖母聖殿自2000年整修後,前往朝聖的遊客愈來愈多,連陸客也感興趣,不過近來有遊客反映,早期教堂是「灰色的」,「怎麼愈修愈新,成了白色教堂」?教堂昨天解釋,現在的萬金聖母聖殿完全重現1870年的舊貌,「150年前的教堂真的是白色的」!
 
天主教萬金聖母聖殿秘書潘世華說,聖母聖殿建於1870年,當時建堂不用鋼筋,是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火磚等混合物建造,外觀同時上了白灰,看起來像西班牙式的古堡教堂。
 
由於南台灣潮濕,教堂外觀的白灰沒有多久就脫落、變色,一直到民國49年左右,教堂翻修時,外觀改採水泥噴漿,潘世華說「現在老一輩民眾對教堂的印象,都是那個時期的灰色調」,2000年重修後,又恢復了百年前的白色舊貌,「沒想到有些民眾反而不習慣了」。
 
「我出生3天就領洗了,教堂以前是比較暗的灰色,現在才變成白的」,80歲的潘好就住在附近,也是教友的她三天兩頭就會到教堂走走,「現在變白色的,也是不錯啦」!
 
很多人以為教堂被漆成了白色,古意盡失,常常有人向教堂反映,不過潘世華說,教堂整修時還特別仿古法上了白灰,但特別容易髒,兩年前教堂還曾對外募款「1人1元」,為教堂進行大清洗,花了好大的功夫才維持白色聖潔的外觀。
2011/02/24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923屏東縣萬巒鄉萬興路24號(萬金聖母聖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 萬巒 萬金教堂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