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製飾品書籤 老鉛桶店尋出路
後壁菁寮地區碩果僅存的建成鉛桶店,約60年歷史,早期生產農業用品及動物飼料桶等,逐漸被塑料製品取代,70歲師傅廖李雪靠著敲敲打打的好手藝,改做迷你版灑水器、花器及愛心書籤等客製化工藝品,頗受好評。
 
菁寮是傳統農村,老一輩的農民,會把壞的鉛桶、灑水器或農藥噴灑器,拿給她維修,她說,現在年輕一輩東西壞了,就直接丟了,或使用塑料製品,生意大不如前。當地原有3家鉛桶店,現在就剩建成鉛桶店。
 
鉛桶店最初是廖李雪的先生經營,她20歲嫁到菁寮,跟著先生學作鉛桶,當時先生還要種稻、接外務,生意剛起步,先生卻因病過世。3名子女都還在念書,她只好咬緊牙根,接下鉛桶店的工作。
 
廖李雪說,為照顧小孩,就算友人介紹大型水槽、風管等工作,也沒辦法承接,只能在家接案敲敲打打,利用半夜鑽研技術,或拆解先生留下的鉛桶作研究;雖然日子過得很辛苦,但這是先生留下來的店,再苦也要撐下去。
 
廖李雪以灑水器為例,需經打版、裁切、鑿洞、綑綁等多個步驟,通常都是整批一起做,每次單做同一步驟,所以走完整個流程,花上一周、二周是常有的事。它是手工打製而成,看似尺寸相同,但每個作品都有差異性。
 
正因為如此,許多人看到大小尺寸灑水器或迷你版鉛桶直呼「可愛」,有人訂作灑水器當花器,也有人裁切鉛片當書籤,廖李雪說,簡單的心型容器,可當裝飾品,也可裝水種植物,很受歡迎。
2013/04/29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後壁 鉛桶 菁寮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