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留林相造濕地 農博公園獲獎
從無到有的雲林農業博覽會公園,保留原本林相,利用水資源創造人工濕地,造就氣候調節、淨化、生物繁衍等功能,獲選第19屆「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推薦獎殊榮。
 
雲林縣府今年提報的作品全部獲獎,除農博公園外,麥寮新吉社區、斗六八德社區、大埤西鎮社區、崙背阿勸社區、崙背崙前社區分別獲頒社區景觀營造類獎,縣府社區規劃師操作型輔導計畫也獲得特別獎,揮出漂亮全壘打。
 
縣府城鄉發展處副處長彭子程表示,將於今年12月舉辦的農業博覽會基地公園占地17.8公頃,縣府投注1億3000多萬元從事景觀等基礎建設,保留原本林相,包括樟樹、苦楝等,利用水資源創造人工濕地,提供水生植物生長環境,造就氣候調節、水質淨化、生物繁衍等功能,並可成為觀光、休閒及教育場域,獲評審一致肯定。
 
彭子程說,縣府已連續4年舉辦社區規劃師操作型輔導計畫(社區PK),此次得獎作品都是計畫中優秀作品,連計畫本身也獲特別獎,可見雲林推動社區PK已獲亮麗成果。
 
獲獎社區都各有優點,其中新吉社區使用廢棄瓦片及磚塊組成藝術牆;八德社區以陶藝營造入口意象;西鎮社區營造精緻景觀美學;阿勸社區規劃戲水遊憩空間;崙前社區採牛糞為建材,化垃圾為黃金,都很值得參訪。
 
備受國內建築界重視的「建築園冶獎」,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園冶」是我國明朝有關園林造景的書,該書是世界造園學最早且有系統專著;藉由「園冶」之名舉辦競賽,主要目的是為獎勵優秀公共工程,提升國內公共建築、社區景觀營造品質等。
2013/05/27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