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紅瓦之美 鍾家古厝列古蹟
7923178-3076082[1]新化區唯一的市定古蹟鍾家古厝,雕梁畫棟是最大的特色。記者吳淑玲/攝影
 
文化資產審查委員會一口氣通過新化區新增一處市定古蹟及一處歷史建築,文化資產數目達到6處,在台南市37區中,日治時期的「官方建築物」保留最多,未來可望成為地方發展及吸引觀光的特色。
 
新指定的文化資產為市定古蹟鍾家古厝、及新化神社遺構列入歷史建築,之前已指定的4處歷史建築為新化街役場、武德殿、公會堂及小學校的奉安殿與講堂。
 
據文史工作者指出,鍾家古厝建於1885年,創建至今已有120多年歷史,起造者鍾氏家族是新化地方望族,1895年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進駐鍾家古厝後,被充當為警察局休憩所,為新化首處治安機關,也曾提供糖業試驗場使用。1935年12月5日當時台灣總督中川健藏依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指定本處為御遺跡。戰後才交給新化鎮公所接收保管。
 
鍾家古厝為閩南建築風格,外觀保留台灣農村聚落紅瓦厝之建築特色,以紅磚與檜木為建造材料。外牆為白灰,山牆部分並有壁鎖(鐵剪刀)飾件,極為優美,是南台灣少見裝飾。
 
新化神社遺構範圍為慶祝昭和天皇登基而興建的新化社及日治末期(1943年)所建的新化神社;後者依虎頭山頭而建,包括鳥居、神橋、社務所、參道、石燈籠、拜殿、本殿等,社苑廣闊、規格完整,西南角的地下遺構更是全台少見。
 
新化區公所主任祕書鄭道立指出,在台南市37區中,除中西區有多處國定古蹟之外,新化區的文化資產數量,可說是屬一屬二,尤其是日治時期的「官方建築物」,除郡役所拆除外,還保有街役場(行政)、武德殿(警察)、公會堂(集會所)、奉安殿(教育)等,新化神社也屬廣泛的公家建築,在全區是最多的。
 
另外,新化老街、日式木造宿舍區,雖未列入歷史建築,但都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鄭道立說,歷史建築具觀光吸引力外,整修後將融入在地人的日常生活中,像武德殿白天是導覽中心,晚上是社區劍道武術訓練場。
2013/05/26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