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沒去過的花蓮!7道私房密碼,暢遊東海岸風景線
去過七星潭、花蓮酒廠和南濱夜市,就以為自己到過花蓮?為了讓更多遊客體會更深度、更精緻的花蓮之美,東管處特別規劃了一連串的私房路線,由專業的導遊和領隊,帶著我們尋訪從沒發現過的好山、好水、好人情,趁著秋高氣爽的最佳時機,大夥兒朝著花蓮海岸線出發囉!
 
77高地‧制高鎮守花蓮溪
在導遊帶領下,我們來到位於花蓮溪出海口南側的崙頂沙丘,此地因海拔高度77公尺而被稱為「77高地」,和美崙山並稱為花蓮的兩隻眼,由於地勢居高臨下,原本規劃為軍事重地,漢光演習時做為指揮所之用,馬總統亦曾蒞臨唷!蒼涼的砲台、雷達站遺跡,由於人跡罕至,隱約透露出神秘的氣息;登頂遠觀,可見形勢絕美的海岸線與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腳底下的溪水與海浪相互衝撞拉鋸,正是「迴瀾」地名的由來。向南眺望,便是海岸山脈的起始稜線,原來此地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因此地震頻仍,為美景流連忘返之餘,切記注意安全!
DATA 位置:由花蓮市區往台東方向過花蓮大橋左轉,在台11線6公里處,由國姓廟石碑左側小路步行向上即可抵達
 
12號橋空間‧溯溪健行賞美景
以景觀民宿群聞名的鹽寮地區,有一處得天獨厚的「12號橋空間」,在主人周木的悉心經營下,集藝術工作室、海景民宿、美食餐廳與生態溯溪之大成於一身,整體建築以清爽的白色為主軸,別有一番風味。換上溯溪鞋,走下12號橋,一行人循著沁涼的溪水逆流而上,除了在相互扶持中體認合作的價值,更在蟲鳴蛙叫中學習到許多動植物生態的知識,溯溪行程終點的「一線天」奇景,更是令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DATA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橄樹腳16號 電話:(03)867-1214‧0920-690-253 消費:小木屋平日1800元起,假日2300元起
 
3個名字的浪漫故事‧陶甕百合春天
沒有招牌,卻能讓人不遠千里而來;沒有菜單,卻能讓人更加興奮期待;這就是陶甕百合春天的獨特魅力。黝壯熱情的老闆阿忠,結合了原住民的即興靈感,以及日法料理的刀法擺盤,創作出山苦瓜盛旗魚乾、剝皮魚生魚片襯紫洋蔥綠寶石、枸杞哇沙米秋葵佐鮮茄白菇過貓…等等精彩菜色,道道都是令人驚艷不已的當令美食藝術。喝上幾杯特調水果小米酒,聆聽主人隨興引吭的清亮歌聲,品味阿忠夫婦的愛情故事,還有以大女兒、二女兒和自己的母語名字為餐廳命名的浪漫情懷,大夥兒一個個都沈醉了…
DATA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10鄰77號 電話:(03)878-1479‧0921-633-406 營業時間:17:00-20:00,請提前1天預約。 消費:依人數計價,有每人400/600/800/1000元四種選擇
 
石梯33號‧海濱民宿聆濤聲
酒足飯飽之後,來到石梯33號下榻,這是一個距離石梯坪僅僅咫尺之遙的美麗秘境,也是民宿主人夫妻倆回歸故鄉之後,親手打造的夢想家園。在月光下聽著充滿韻律感的海濤入睡,享受都會區無法擁有的靜謐好眠;在晨曦中推開落地窗享受一望無際的壯闊海景,更是難以想像的奢侈體驗。信步走進石梯坪海濱,氣勢雄偉的半邊山、奇形怪狀的壺穴與海蝕溝、各式各樣的海濱植物盡收眼簾,筆者只嘆時間太過短暫,恨不得多住兩天!
DATA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2鄰33號 電話:(03)878-1733‧0932-177-785 消費:雙人套房平/假日2800/3000元,四人套房3800/4200元,八人套房6000/7000元
 
東部1號‧海上遨遊賞鯨靈
東海岸太平洋是鯨豚活動的大本營,位於石梯港的口福海鮮餐廳,正是花蓮賞鯨的創始者,一行人立刻迫不及待的搭上東部1號賞鯨遊艇,浩浩蕩蕩航向太平洋,尋找海上鯨靈!這裡的鯨豚種類高達20多種,出海遇見鯨豚的比例更高達90%,只要看到鯨魚噴出的水柱,大夥兒無不驚呼連連,真是過癮!回到港口,只見滿桌佳餚已朝著飢腸轆轆的我們猛招手,本地龍蝦和自有漁船捕撈的現流深海魚,道道物美價廉,怎能不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哪!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港80號 電話:(03)878-1099 營業時間:餐廳11:00~22:00,賞鯨請事先預約 消費:賞鯨定價每人800元,7~12歲兒童500元,6歲以下幼童300元,合菜1500~4000元
 
5大要素展現生命力‧拙而奇創作空間
走進藝術家甘信一創建的JOKI拙而奇,所有人都被這別具特色的個性空間所深深吸引。這裡的雕塑以鵝卵石、原木和黃銅金屬做為三大創作元素,並以大眼睛與大腳丫做為兩大品牌圖像,藉由點、線、面的無限延伸,表達「對生命充滿好奇」、「用清澈眼睛去觀察、用強勁雙腳去印證」的主張。細細鑑賞每件雕塑作品,隨興坐在面海的藝術座椅,悠然喝上一杯咖啡,心靈頓時得到了充實。
DATA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門3號 電話:(03)878-1616‧0937-164115 營業時間:09:30~17:30 消費:飲料100元起,各式簡餐200元起
 
8位阿嬤的傳奇‧Alik阿美陶工作室
旅途最後一站來到Alik工作室,在古拉斯‧阿利克(蔡賢忠)的解說之下,才知道阿美陶的歷史竟可追溯數千年之久,特色為「拍打成型、露天素燒」,昔日是家家必備的生活器皿;但自從鐵鋁器傳入部落,易損難修的陶器便逐漸走向式微。直到民國75年,前原民局長林碧霞號召8位阿美婦女,開始重建製作工序,幾近失傳的阿美陶才慢慢重現部落。古拉斯成立Alik工作室,重整了20多年來逐漸凋零的製陶師陣容,以傳承推廣阿美陶文化,目前每週六舉辦阿美陶DIY活動,讓參加者採練陶土、拍打成型,再擇期集中燒製,想體驗原民製作阿美陶的甘苦,記得提早報名!
DATA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豐濱村三民路25-1號 電話:(03)879-1776‧0937-024047 消費:阿美陶DIY體驗目前可免費參加,請事先電話預約
 
*2天1夜旅程規劃
第1天:花蓮→77高地→12號橋空間午餐→生態溯溪→陶甕百合春天晚餐→夜宿石梯33號
第2天:石梯坪→東部賞鯨1號→口福海鮮餐廳午餐→拙而奇→Alik工作室體驗阿美陶→返回花蓮
 
貼心小叮嚀
1.依不同天數規劃,還有許多彈性行程可供選擇,請洽詢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蓮站(03)867-1326、花蓮縣導遊領隊協會(03)836-2058、新世紀國際旅行社(04)2381-2946,更多資訊也可上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查詢:http://www.eastcoast-nsa.gov.tw/
2.參加溯溪務必穿著溯溪專用鞋,颱風或大雨過後溪床石頭較易鬆動,請注意安全。
3.乘船賞鯨豚記得攜帶身份證件以供查驗,並請全程穿著救生衣,易暈船者建議於上船前30分鐘服用暈船藥。
 
行遍天下 2010/11/23【撰文/Jason】【完整內容請見《行遍天下》2010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