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台南 南台灣 山水SPA之旅
馬沙溝、梵谷陽光、棕梠湖度假村
在炎炎夏日裡做個浪裡白條最為暢快,而在享受過日光浴、海水浴之後,來到僻野山居小住一夜,讓身心靈得到徹底的放鬆,享受山林SPA,則是都市人最舒暢的自然三溫暖,一個假期,山水靈氣雙得。
 
【行程表】
第一天
Go   出發 11:00 麻豆交流道
↓8km
STOP 1 吃  11:30 梵古SPA餐廳
↓12km
STOP 2 玩  14:00 馬沙溝濱海遊樂區
↓14km
STOP 3 賞  16:30 南鯤鯓代天府
↓14km
STOP 4 賞  17:00 好美寮自然保護區
↓9km
STOP 5 吃  17:50 海藝海產
↓1km
STOP 6 賞  18:50 布袋漁港
↓55km
STOP 7 住  20:00 棕梠湖度假村
第2天
STOP 8 享  09:30 棕梠湖渡假村春神SPA
↓100m
STOP 9 吃  12:00 鳳凰軒午餐
↓8km
STOP10 遊  14:00 半天岩紫雲寺
 
梵古SPA餐廳 享受法南風情的陽光餐廳
停留時間:90分鐘 
地址:台南縣學甲鎮中正路70號
電話:(06)783-0008

以明亮大膽的橘色外觀,鮮明卻不俗艷的色彩,表現出印象派畫家梵谷作品給人的最大印象--金黃色陽光下的大地,由此可知餐廳主人對梵谷的著迷;走進餐廳,陽光斜斜地從落地玻璃窗溫柔逶迤而下,延伸至窗外的是優雅庭園綠蔭下的露天咖啡座,接著再以兩幅對角放置的歐洲小鎮街景座延伸,又是溫暖的法南風景的轉移。餐廳的裝潢與擺設,則是主人長期以來收集舊木料、舊建材加以改造的,充滿懷舊的風格,彷彿走入歐洲老巷中的露天小館。

至於餐食部分,迷戀法國、夏威夷風情的主人就不敢那麼西化了,雖以西式食材入菜,歐洲香草入味,但為了配合台南本地客人的口味與飲食習慣,改以中式烹調方式料理,狗起鮮魚火鍋1份280元,俄勒岡香料羔羊排以炸的方式取代西式煎羊排,九分熟取代五分熟,最巧的是醬汁,不論前菜或主菜,佐醬細膩複雜的口感讓美食呈現更豐富的味道。

如何抵達:自國道1號下麻豆交流道,左轉往學甲方向,順著敦煌汽車旅館的指標前行可抵學甲市區。

馬沙溝濱海遊樂區 炎炎夏日戲水好去處
停留時間:100分鐘
地址:台南縣將軍鄉平沙村140號
電話: (06)793-0937
門票:全票120元,半票100元,夕陽票:50元(平日17:00 假日18:00後進園)

位於台南縣的馬沙溝濱海遊樂區,是個擁有柔細沙灘、清澈海水的海水浴場,場區腹地遼闊,包含360度滑水道,烤肉區,露營區,親子遊樂區,水上活動區及天然防風林帶及野鳥保護區,除了白日弄潮外,還可欣賞漫天飛舞的鷺鷥、夕陽、捲浪、白沙,海天一線的美景躍然入目,與臨近的將軍海港及魚塭景觀構成南台灣美麗的濱海風光,成為夏季消暑戲水的最佳去處。

馬沙溝濱海遊樂區中的水上遊樂設施是最受弄潮兒喜愛的遊樂項目,你可以騎著水上摩托車在海上遨遊,也可以乘著沙灘越野車馳騁於萬頃沙灘之上,設施完備的烤肉區及露營區,位於陰涼樹下,是戲水歸來最佳休憩場所,而附設了28項體能設施的親子遊樂區及游泳池、滑水道,則是小朋友的假日遊戲場,倘若還有體力,那打打沙灘排球也是不錯的精力釋放。

如何抵達:國道1號麻豆交流道下,走174縣道至西濱快速道路往西轉南18鄉道可抵。

南鯤鯓代天府 備受崇敬的王爺信仰
停留時間:10分鐘 
地址:台南縣北門鄉鯤江村976號
電話:(06)786-3711

位於台南縣北門鄉的南鯤鯓代天府,主祀李、池、吳、宋、范五姓王爺,俗稱五王或鯤鯓王,建於明朝永曆16年(西元1662年),是臺灣最古老的王爺廟,也是全台王爺廟的總廟,列屬二級古跡,香火十分鼎盛,每年朝聖的香客高達4百萬人次,目前分靈廟宇超過7千座。

其占地近6萬坪,大殿蓋得雄偉壯麗,建築細膩華美,中央是代天府,左右分置城隍衙、中軍府。廟內石壁、石窗、石堵均采大陸青鬥、白石石材,都由當年聘請的惠安名師精雕細琢;三川殿前的一對八角形龍柱,是南鯤鯓精神標誌,而左右兩殿牆堵上,還保留清代文人鄭板橋的石雕竹書。後殿的八角藻井則是古跡愛好者最常欣賞讚嘆之作。廟側還有兩棵樹齡超過180年的老榕,盤根錯節,更添廟宇的古意;廟後公園則是個綠陰濃密,適合散步的好去處,旅途中來此小憩,倍感舒暢。

如何抵達:由馬沙溝出來沿台17線往北可抵。

好美寮自然保護區 廣大的自然生態教室
停留時間:20分鐘 
地點:嘉義縣布袋鎮美寮村

進,道路兩旁盡是一片汪洋漁塭,順著成排的木麻黃防風林至堤防附近,便可看見由沙洲所圍成的長條狀瀉湖,面積長達2公里、寬約5百公尺,平靜的湖上架著蚵棚,這裡便是布袋鎮境內的八掌溪與龍宮溪流注臺灣海峽的河口,在長期泥沙淤積下,形成沙洲地形,孕育了好美寮特殊且豐富的自然生態。

這個自然保護區包含八掌溪河口的沙洲、木麻黃林,並延伸至龍宮溪河口與布袋港南端之間的瀉湖及沙灘。傍晚十分可見成群白鷺飛行覓食的畫面,退潮時便可觀察瀉湖中的水生動植物,亦可至堤防上觀賞整個濕地的景觀。過了瀉湖續行可抵一處長達3公里的金黃色沙灘,細沙平軟,則是欣賞日落美景的好地方。

如何抵達:沿台17線北上從美好寮村的林務局循指標左轉可抵。

海藝海產店 滋味無窮的蚵仔麵線
停留時間:50分鐘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上海路225號
電話: (05)347-2909
消費:蚵仔麵線120元

來到布袋就不可錯過當地的海鮮大餐,其中在漁港附近的海藝海產店,便是一家備受好評的餐廳,魚、蝦、貝、蟹各式生猛料理,應有盡有,該餐廳的老闆其實是職業軍人出生,退役之後先後投入海鮮餐飲業,因此對挑選魚貨有其獨到之處,均以本地產的當日現撈魚貨食材,其招牌菜蚵仔麵線、鐵板蚵仔是來客必點的兩道菜,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他的蚵仔麵線是炒的,而不是一般所見的麵線羹,白色的手工細麵配上滿滿一層新鮮現燙現耖的蚵仔,加幾滴麻油提味,讓麵線香Q滑溜的口感中帶著蚵仔的鮮味,與毫無腥味的蚵仔形成極佳的搭配,一盤才賣120元,果真是料好實在、俗擱大碗的鄉土口味。

如何抵達:沿台17北上至布袋,左轉上海路循指標可抵。

布袋漁港 最美在朝霞與黃昏
停留時間:30分鐘 
地點:嘉義縣布袋鎮漁港

位於嘉義縣西南方的布袋,因港口外有沙洲包圍,形成狀似布袋的瀉湖,早在清康熙年間就發展對中國貿易,而成為繁榮一時的商港,後以外銷鹽至中國,而造就小上海的繁榮盛況。布袋至今仍以豐饒的漁獲、盛產的蚵仔、魚場養殖業,造就極具特色的地方產業。布袋也是生產菜脯的重鎮,在港口北方的內田、崩山、菜鋪、新吉莊一帶,幾乎家家戶戶的廣場或道路兩旁的空地都鋪曬著高麗菜幹、蘿蔔乾菜脯、醃瓜,充滿古早家鄉風情。

近年來布袋鎮的養殖業業欣欣向榮,蚵棚、魚場商業繁茂,在長堤港口周圍的沿海區有密集的蚵棚,養蚵人家乘著膠筏在一串串蚵架上架網、採收,讓小鎮呈現美麗的漁鄉風情。沿著道路兩旁的魚場是布袋另一種風景,多以養殖虱目魚、吳郭魚、鰻魚及草蝦、文蛤、紅蟳為主,不僅成為食客的天堂,也讓漁產加工業蓬勃發展。

要盡覽布袋之美,最好一大早起身,清晨3、4點即已人聲鼎沸的漁港,觀看漁民出海的情景,待下午2點滿載漁獲的船隻回航,再前去感受漁市拍賣的盛況。接著安排參觀蚵田,或是到港口南方沿海的海埔新生地,漫步長堤、沙灘,觀看晚霞夕照,飽覽別具風味的海岸風光。

由於近海漁業十分發達,布袋因而成為嘉義海鮮的集散重鎮,每天下午漁港旁的黃昏魚市,便成為生鮮海產的大本營,尤其假日人潮特別洶湧。市場內攤位雲集,包括生猛漁獲及魚類加工品,以及現炸海鮮小吃,其中蚵嗲為當地最具特色的小吃,將現挖新鮮肥美的蚵仔加上韭菜,以麵粉、糯米粉包裹下鍋油炸,便成為可口小點。

如何抵達:沿台17北上至布袋,左轉上海路循指標可抵。

棕梠湖渡假村 洋溢著頂級南洋風情的度假地
停留時間:一夜加一早上
地址:台灣省嘉義縣番路鄉台3線公路旁
訂房專線:(05)259-0000,(02)2515-8966
景觀套房平日6,300元起,假日7,800元起

洋溢著熱帶休閒氣息的棕梠湖渡假村,以自然寫景、藝術造景與天地自然渾為一體的風格,讓國人得以享受優質的休閒生活品味,度假村中最特別的休閒設施是有夢幻球場美譽的棕梠湖高爾夫球場,乃國內唯一名列世界百大的球場;而充滿夏威夷與峇里島浪漫氣氛,則讓國人無須出國便可享受南洋風情的度假享受,園區中的熱帶島嶼水世界,讓人在放鬆心情的游泳中,還有美景相伴,是情侶或親子同歡的最佳戲水區。

棕旅湖渡假村中的每一處景觀或建物的設計,都出自世界級大師之手,呈現精緻細膩且體貼的手法,讓度假村中每個景觀木屋都有可以俯瞰球場的絕佳視野與景觀,每一棟木屋均以進口香木為建材,自然色中散發出淡淡的芬多精香氣,讓人不自覺的放鬆緊繃的情緒,而精心雕琢擺設的傢俱與藝術飾品,亦多來自海外的精品,讓度假空間洋溢著南洋異國情調,浴室裡鋪設的西班牙米黃螺洞石地板,加上手工精雕的竹節浴室天花板,與裝置衛浴用品的藤製品與木盒,都能令房客無限驚喜。種種小節都流露出品味不凡的藝術氣息。

熱帶島嶼水世界中,有上下落差高達5米的熱帶雨林岩窟瀑布,和遠從加拿大進口,高9米寬1米3,全長66米穿過椰林直衝而下的椰林景觀親子滑水道;流泉瀑布則可讓人享受穴道衝擊或頭頸按摩的健身樂趣;而親子噴泉區、兒童游泳池,以及全國唯一加裝「纖維過濾設備」的游泳池,則提供遊客一個輕鬆自在的游泳環境,不須戴蛙鏡、泳帽,也可以享受最自然的悠游情趣。

如何抵達:出布袋漁港沿172縣道往義竹、鹽水方向上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北上至嘉義系統右轉台82線至水上系統接國道3號北上至中埔交流道下,右轉台18線至台3線左轉可抵。

紫雲寺 幽靜的深山古剎
停留時間:30分鐘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民和村半天岩6號
電話:(05)259-1017

位於半天岩大華公路旁的紫雲寺,為3百多年前的覺豐老禪師所建(1682年),是嘉義著名的古剎,目前列屬三級古跡。古樸無華的廟堂顯現恢弘的氣勢,無論龍柱、鳳尾、屋椽,皆古意盎然;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左右鐘鼓樓分立,顯現暮鼓晨鐘的寧靜氣息。

廟旁的公園中見有一座高23公尺的昇龍觀音像,並有步道可以走上海拔639公尺的半天岩山,欣賞美麗的山容以及八掌溪及嘉南平原風光,在清晨時分沿著山路蹓躂,深深吸幾口山林芬多精,頓時神清氣爽。

如何抵達:從棕梠湖度假村沿台3線北上右轉159縣道可抵。

Travel Smart
夢公園加油站 地址:台南縣學甲鎮中山路187號 電話:(06)783-1222 住宿資訊 這個加油站被稱為全台最美的加油站,綠色的草坪,藍色如海浪般的的遮陽蓬底下的露天咖啡作,可以看電視的五星級廁所,在在令來此加油小憩的客人備覺禮遇。
敦煌汽車旅館 地址:台南縣學甲鎮自強路101號 電話:(06)782-3000 敦煌客棧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岩仔後17-7號 電話:(05)259-3081

撰文/林瑞珠 攝影/陳國瀚(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