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音樂遊奧地利薩爾斯堡 拜訪《真善美》經典場景、莫札特的故鄉
追尋永遠的真善美
近幾年來探訪電影場景之旅相當受歡迎,無論是夏威夷的《侏儸紀公園》或是紐西蘭的《魔界》等電影場景,或是日劇、韓劇,總是引起影迷熱烈追逐,追究起來,薩爾斯堡的真善美電影之旅可是開山鼻祖呢。


循著真善美的路徑前進
來到薩爾斯堡才發現,真善美的的活力與韻律,是無所不在的,在街道上、古堡前,或是翠綠的山巔都可以找尋到真善美的蛛絲馬跡,腦海裡也不斷浮現Do Re Mi這首歌的旋律。而要在薩爾斯堡來一趟「真善美巡禮」其實很容易,你可以參加當地旅行社推出的真善美之旅(可洽薩爾斯堡觀光局),一天有兩個梯次,每人約26歐元,有英文、德文或日文的導覽解說,一站站走訪經典的電影場景,全程約四小時左右;或者在觀光局或飯店買一張「薩爾斯堡卡」(Salzburg Card,24小時19歐元、72小時32歐元),包含市區所有的巴士、電車以及大多數博物館門票,市區免費的地圖清楚標示幾處主要的電影拍攝地點,拿著地圖搭巴士按圖索驥,便可輕鬆自在地隨著樂章暢遊這個美麗小鎮。

「米拉貝爾花園」跳動的旋律
這趟真善美之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點就屬米拉貝爾花園,因為所有景物跟電影裡一模一樣。

米拉貝爾在德文的意思是「美景」,建於1606年的這座宮殿花園,是當年的大主教約翰為了情婦所建,巴洛克式的法式花園,正中央就是一大片精美的花卉拼圖,花園裡收集了許多羅馬藝術雕塑,中央噴泉四周有四座象徵天、地、水、火的塑像,南面入口處排列星辰太陽諸神,與花園西邊的維納斯等神話故事人物的塑像並立,花園的盡頭可遠望米拉貝爾宮,這座號稱世界最美麗的婚禮殿堂,當年莫札特也曾在這裡為主教演奏。

暗藏玄機的「海布倫宮」
電影裡面另一個經典場景,便是當崔普家的大女兒麗瑟(Lisel)和他的男朋友洛夫(Rolf),在暴風雨的夜晚兩個人跑到玻璃花房約會,合唱「十六歲將要十七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道出一段純純的少女情懷及純真初戀。這個玻璃花房位於海布倫宮裡面,而這座1619年建造的海布倫宮,只有夏天才開放,原本是當年薩爾斯堡侯爵大主教金屋藏嬌,宴客嬉戲的別墅。


洗馬池與古董馬車
位於舊市區車輛往來頻繁的街道轉角處,路旁有座從十七世紀初至今保留完整的洗馬池(Kapitel),這個富麗堂皇的洗馬池原本是騎術學校為訓練大主教的騎兵馬匹的馬廄,目前保留了一面約700平方公尺的精緻壁畫,以及當年洗馬用的水池,水池及璧畫的上方均有相當華麗的巴洛克式雕像。在洗馬池旁邊則是薩爾斯堡大學圖書館及大禮堂,右側還有兩個節慶音樂廳。
在電影中瑪莉亞與七個小孩愉快地奔跑唱歌,一路從花園唱到馬路上,還有幾輛古董馬車從畫面中掠過,所經過的地方就是這裡。雖然現在洗馬池一帶是車水馬龍的交通要塞,不過薩爾斯堡古城裡仍有不少載觀光客體驗的古董馬車,為了等待馬車經過,又要避開呼嘯而過的汽車,我們得在洗馬池的對面,架好相機排隊站好,來捕捉那電影裡的經典畫面。

真善美音樂晚餐
白天逛了那麼多處真善美電影的拍攝場景,晚上不妨來場真善美音樂晚餐秀,為這趟真善美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在舊市區裡這家專門以真善美音樂秀著稱的餐廳,裡面的裝潢保留了十九世紀初的原始風貌,所有服務人員也都穿著薩爾斯堡的傳統服裝。晚餐秀的舞台並不大,但所有表演者都是天生的好歌喉,不需要麥克風,渾亮有力的歌聲即可傳遍表演廳裡的每個角落。在節目開始的時候會先播放電影的片段,以及多年前瑪莉亞回到奧地利的訪問內容,接下來便是高潮迭起,撼動心弦的音樂表演,在節目最後,表演者會邀請現場觀眾與小朋友一起上台演出,更是達到最高潮。

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 
莫札特博物館
莫札特,1756年出生於薩爾斯堡格特萊蒂街9號4樓(9, Getreidegasse),並且一直住在這裡直到17歲。這間位於舊市區熱鬧街頭的房子,原本的建築在戰爭時已被摧毀,後來則依照原貌整建,並改成「莫札特博物館」,裡面盡量保留莫札特童年時居住此地的原始風貌,將莫札特所用過的東西,小從鈕釦、信件、小提琴到大型家具等都保存得非常完整。

博物館一樓是紀念品專賣店,賣的所有東西都冠上莫札特的肖像,價格並不便宜;二樓展示許多與莫札特有關的照片及資料文獻,可以找到不少私房小祕密,對於喜愛莫札特的樂迷而言,這裡是更深入瞭解莫札特的好地方;三樓是莫札特童年時的住家,裡面有家具、信件、樂譜、畫作,以及莫札特小時候所使用的鋼琴。博物館的陳設相當簡單,沒有太過華麗的歌頌裝飾,原始呈現莫札特童年生活狀況。

到處都有莫札特
出自奧地利的名音樂家有莫札特、貝多芬、海頓三位,其中莫札特雖然小時候有驚為天人的音樂成就,但35歲就英年早逝,過世之前相當悽涼,沒有後嗣繼承,連下葬的地方至今都仍是個謎。然而200多年後的今日,曝光率最高的音樂家,竟然就是當年窮困潦倒的莫札特。打從在飛機上提供的巧克力點心,就是奧地利最火紅的伴手禮「莫札特巧克力」(這並不是一種巧克力品牌,而是當地許多巧克力的包裝都會印上莫札特肖像),走在奧地利街頭,隨處可見莫札特的人型立牌廣告,打開電視,手機、巧克力、食品甚至於家電用品的廣告,都非得把這位過世200多年的老先生搬出來代言做宣傳,似乎產品放上莫札特的肖像,便是品質保證,會賣得比較好一點。
 
《行遍天下》月刊9月號 2005/9/30
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