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武藤大將 鵝鑾鼻留墨寶
鵝鑾鼻燈塔不遠處的石碑,是紀念武藤將軍的拓刻真跡。記者潘欣中/攝影
 
風光明媚的墾丁鵝鑾鼻公園,地方文史工作者在燈塔旁的日本神社遺址珊瑚礁小丘上,發現一塊湮沒亂草中的大型日文石碑;國立故宮博物院李承豪博士考證發現,它是曾任日本關東軍司令的武藤信義元帥,造訪燈塔時吟詩揮亳留下的拓刻紀念碑。
 
鵝鑾鼻日本神社遺址位於財政部高雄關稅局員工訓練中心內,地方文史工作者月前意外發現遺址後方草堆中,有塊高3公尺的石碑,碑上隱約可見日文和漢字刻印詩句,文末署名「信義庭」,卻沒有日期,引人好奇,於是請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蔡承豪協助解謎。
 
蔡承豪找到日本昭和9年2月20日的台灣日日新報,報上有篇「本島南端」武藤大將紀念碑的報導,內文指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3年),武藤信義元帥以陸軍教育總監身分,來台環島巡視並到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視察,當時的鵝鑾鼻燈樓臺長中村幸吉,請武藤留下墨寶。
 
他說,武藤信義曾任日本關東軍司令官兼新京(滿州國)駐在特命全權大使與關東長官,當時權傾一時,來台隔年過世,中村幸吉感念其英名,擬將武藤揮亳的詩詞墨寶建碑永久紀念,向滿州將軍募得建碑經費後,找台南市的石刻師傅拓刻。
 
日本的神社均有文碑、武碑,紀念武藤元帥武勳的應是武碑;蔡承豪表示,史料紀載,曾任第8任台灣府總務長官的下村宏,巡視帝國南端時曾呤詩立文碑,但在戰亂後失蹤,讓僅存的武碑更顯珍貴,它豐富了台灣八景之一「鵝鑾鼻」歷史文物,對日本觀光客也將是個「賣點」。
2011/04/12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鵝鑾鼻日本歌碑 珍貴活史料
恆春文史工作者在墾丁鵝鑾鼻燈塔附近發現一塊隱身已久的日本歌碑,為鵝鑾鼻公園再添「活史料」。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縣墾丁鵝鑾鼻公園內的日本神社遺址旁,地方文史工作者最近發現有塊隱身已久的日本歌碑,查證是當時的日本武藤信義將軍到鵝鑾鼻公園視察時,「心有所感」刻印記錄的詩句,文史工作者希望整理後公開展示,讓「活史料」重現世人面前。
 
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最近到鵝鑾鼻公園收集日本神社遺址相關史料,該遺址在財政部關稅總局鵝鑾鼻員工訓練中心內,念吉成發現遺址後方有塊高近3公尺的老石碑,石碑上隱約可見以日文和漢字刻印的文字,文末署名武藤,但沒有日期,念吉成就以「武藤」為線索開始追查。
 
念吉成查閱日據時代和鵝鑾鼻有關的史料,並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蔡承豪和懂日文的友人協助調查,查知負責教育訓練的日本陸軍將軍武藤信義,曾在1930年來台並到鵝鑾鼻的日本神社參拜,以簡短詩句描述當時的心境,詩句後來被部屬立碑紀念。
 
碑文的漢譯是「國之邊際,洶湧浪濤,沖激海岸,懸崖峭壁,固若金湯,不為撼動」。念吉成說,典雅的文藻詞句,除了具史學意義,也看到文字之美,是鵝鑾鼻燈塔之外的珍貴「活史料」。
 
他說,這塊日本歌碑距鵝鑾鼻燈塔200公尺,燈塔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逃不過美軍的轟炸,它卻未受波及,台灣光復後日本神社被夷為平地,又幸運保存下來,這對日本觀光客將是個「賣點」,希望整理後豎立解說牌展示,更豐富鵝鑾鼻公園的歷史文物。
2011/03/25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