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座舊宜蘭線隧道 登錄歷史建築
7309002-2876660[1]新北市府昨天公告猴硐地區四座台鐵舊宜蘭線隧道登錄歷史建築;圖為其中員山三號隧道。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日治時興建的舊宜蘭線鐵路,從瑞芳至雙溪有九座隧道,古有「一錢鑽九孔(台語)」俗諺。如今火車改道、隧道廢棄,其中六座經文史工作者提案,新北市府昨天公告其中四座登錄歷史建築;另兩座正進行調查,日後擬指定古蹟。
 
市府昨宣布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四座隧道,員山一、二、三號前後相連被稱「三也磅空(台語)」,加上猴硐隧道,都位在猴硐,市府觀旅局前年起與台鐵合作,活化為瑞芳、猴硐間自行車隧道,吸引不少單車族及攝影愛好者。
 
三瓜子、三貂嶺隧道相距僅廿公尺,其中三瓜子隧道北口有當年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題勒的「至誠動天地」墨寶;三貂嶺隧道南口有首任文官總督田健治郎所題「萬方輻輳」。
 
市府說,兩座隧道雖封閉已久,文資學者認為可指定古蹟,市府也將與台鐵研議修築為猴硐、雙溪間的自行車隧道。
 
瑞芳文史志工林文清、陳宜群說,日治時代興建銜接八堵、蘇澳的舊宜蘭線鐵路,大正六年(一九一七年)從兩端興建,至一九二四年全線通車,通過雪山山脈餘脈,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還開挖隧道。
 
其中瑞芳至雙溪有瑞芳一、二、三號及員山一、二、三號、猴硐、三瓜子及三貂嶺等九座隧道是舊宜蘭線隧道最密集路段,且隧道都是紅磚石砌為拱形,古味盎然。古諺「一錢鑽九孔」,指瑞芳至雙溪的火車票價一元日幣,就可鑽過九個隧道。
2012/08/21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