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和平 台中梨山.高山賞花品美食
梨山地區夏季最高溫僅22度,涼爽宜人,五月份蘋果花與各種高山野花齊放,茶園也將收成春茶,最適合來此賞花、品茗、大啖當季溫帶水果,順便走訪環山部落、沿七家灣溪尋訪國寶魚,來一趟色彩豐富的初夏之旅。
 
福壽山農場 探看繽紛高山野花
「福壽山農場」海拔1800-2580公尺,坐擁合歡山與雪山群峰美景,五月花朵盛開,美不勝收。想玩得盡興,建議依照農場規劃的三大區塊,由下往上作不同主題的半日或一日遊,才不至於真的變成「走馬看花」。距離最近的「場部─鴛鴦湖步道」,有白、紅、粉紅的蘋果樹花海,觀察區還有定時導覽;再往前到「茶廠」,可逛逛森林步道、觀賞茶園明媚風光;體力佳的玩家,則可別錯過單程需二、三小時的「天池—露營區」,在經過觀海亭、觀星亭後,便會來到美麗的藍茵湖步道,此時貓耳葉菊、高山白珠樹、輪葉沙蔘等高山花卉盛開,只見嫩黃、粉紫、雪白交織成花毯圍繞碧藍湖面,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環山部落 體驗泰雅村落生態
「環山部落」位在司基蘭溪及七家灣溪交會處,在雪山山脈及中央山脈環繞下,早年泰雅族人過著狩獵、種植小米的山林生活,中橫開通後引進種植溫帶水果,才改變其生活型態。近年來,部落有計畫地進行整體社區營造,最顯著的成果莫過於沿溪修築的「護漁步道」,從環山國小後方到環山吊橋,全長約兩公里,在本地達人的帶領下,可探尋溪中特有魚類的蹤跡,並認識鉛色水鶇、河烏等鳥類。
 
 
美音農場 飽食新鮮山居美味
在果園遍佈的梨山,「美音農場」是少數結合採果、用餐、住宿的複合式觀光農園。五月適逢李子、櫻桃產季,站在屋前搭建的瞭望平台,就能看見結實纍纍的果樹林。除了大啖水果,這裡供應的料理也很值得一嚐,因為強調具有在地風味,菜色中的鱒魚、放山雞等,都是農園自養,而且為了講究新鮮,大都是客人訂餐後才現殺烹調,所以最好事先預約,以免久等。
 
梨山遊客中心‧生態步道 登高漫步觀景賞鳥
「梨山遊客中心」位在梨山賓館左側,紅瓦中式建築十分別致,內有圖片、文字展示,提供周遭旅遊景點資訊、交通狀況諮詢等服務。遊客中心後方的生態步道,過去是先總統蔣公伉儷下榻梨山賓館時散步的「御花園」,鋪設枕木的環形步道來回約需一小時,如果腳力夠好,不妨安排半天時間一路走到福壽山農場。沿途有數個賞景平台,藉由解說牌可了解梨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例如高山特有鳥類就達十多種,非常可觀。
 
飛燕城堡渡假飯店 入住氣派典雅美宿
「飛燕城堡渡假飯店」原名「聖心飯店」,但十年前一群高山短尾燕飛來飯店外牆築巢繁衍之後,始終沒有離去,主人為了感念這段緣份,於是將飯店改為現名。飯店外觀有如中古世紀古堡,八層樓的內部結構也比照城堡建築,具有螺旋形的動線,並以厚重石磚與樸實原木營造出典雅沉穩的氛圍。今年二月才完工的蜜月檜木房以及SPA是新增設施,特別值得體驗。
 
梨山文物陳列館 緬懷中橫建史人文
「梨山文物陳列館」的所在位置具有絕佳景觀,可將雪山、武陵四秀、大小劍山、大小雪山的壯闊氣勢盡覽眼底。一樓的「橫貫公路開發史紀念館」展示開拓工程相關史料,讓遊客深入了解梨山從一片原始山林蛻變為現今面貌的過程;二樓的「泰雅文物展示館」,則將聚居此地的泰雅族文化做有系統的介紹,像原住民早期為保護農作物免遭鳥類侵害所興建的「望樓」、泰雅傳統建築「半穴居式實體模型」等,都是難得一見的展示。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度假版5月號 台中和平 報導 撰文/黃貴琳 攝影/蘇俊億(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