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海上來 看見日本新潟之秋
候鳥飛來的秋季,我乘渡輪,從楓火蔓延的佐渡島,越過日本海來到新潟。舟車移動速度慢,初抵時,我只見港口一隅。

但天空中飛掠而過的候鳥,早已俯瞰日本海的第一大港——新潟,看見信濃川貫流的水都;看見新大樓與矮舊房舍混雜的城市;看見不遠處包圍著金黃稻田和翠綠山巒。

候鳥也看見了金黃色平原上有列火車,從山那頭急駛而來。現代的旅人乘JR上越新幹線,從東京往西北方來到新潟,300公里路只需兩小時;但昔日這片靠海的荒地,卻是遙不可及的天涯,400年前,穿布衣的古人肩土挑石圍海造田,開懇鹹脊海灘而取名「新潟」。如今,新潟是日本最大的米鄉。

最早的歐式建築,品味典雅
我看不見候鳥的視野,但與百年前的外國商人一樣,對新潟的第一印象,是濃濃的歐洲風情。

淡鹹的海風輕拂臉龐,又搖動枯樹梢,光影在歐式古牆上透露秋的氣息。我欣賞著眼前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恬靜的氛圍讓人放慢腳步,彷彿回到了風帆佔滿信濃川的通商年代。

曾經,十九世紀一陣歐風襲來,動搖了德川家康1630年以來的鎖國政策,吹開了新潟、函館等五個貿易大門。韓國、俄羅斯、歐洲的商人,載了滿船的商品,帶來了資本主義,也引進了歐洲的建築風格。

展示館的理性資訊,淡淡的留在腦裡;而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第四銀行」改裝成的咖啡館,則以「生活」的感性印象,深刻我心。幽坐在挑高的大廳裡,滾燙的咖啡暖著手心,融合日本精緻文化的小西點甜膩心頭。四處逛逛,我站在銀行古老的櫃臺前,透過一格格柵狀鐵窗口往裡望,就像昔日的商人捧著錢財等待存款;登上二樓,是舊辦公室改裝成復古的、日式的會議室;而吸引我駐足最久的,是樓梯旁誘人遐想的大金庫。

日本海最高大樓,俯瞰水都
想要感受候鳥的視野,我越過信濃川來到日本海岸最高的「日航大樓」,乘電梯掠過朱鷺美術館、辦公室、旅館等樓層,直抵31樓展望台。這兒不收門票,添了一份幸福感,但這非關金錢,而是賞景成了體驗日本人「生活」,不只是觀光。

秋天的天空特別清朗,藍得晶透,大空間的三面玻璃牆映著秋的市景。北方是我來的方向,港口,大海,看起來很近的佐渡島。轉至西面,鳥瞰信濃川貫流城市,新穎的大樓不高也不擁擠;稍遠,一頂頂的黑瓦屋參差成聚落。我回想在京都車站、東京鐵塔俯瞰的瑰麗繁華,更深刻感受到新潟現代與傳統並存的協調感。

古町街鍋茶屋,邂逅藝妓
從前,信濃川開鑿了許多樹枝樣的運河,乘舟上行,輕輕滑過萬代橋進入小渠道,可通往古町,上岸就是「鍋茶屋」的後門;我特地也從後門來,但溝渠已成汽車呼嘯的「古町通」,兩層樓的日式木屋躋身在水泥叢林間。

繞到前門便是另個世界。小巷裡,一戶戶的茶屋門前白底黑字的紙燈籠掛滿列,瀰漫歌舞昇平的氣氛。這一帶的茶屋依舊可見藝妓婀娜的身影,全日本也只剩新潟、京都、東京保留藝妓的傳統。下了班的日本男子,最嚮往三五好友來這兒聚會,換上夢幻的眼鏡擺脫白日的拘謹;藝妓曼妙的舞姿與清酒的醇香中,商人們的生意一件件成交。

月岡溫泉,享暖湯美食
離開鍋茶屋,藝妓禮遇的尊榮猶溫。來到新潟市最近的月岡溫泉區,小街上旅店門前的藍色簾幔拂來淡淡硫磺香,悄悄暖了鼻子。

泉慶華鳳溫泉飯店大門前,女將(女主人)領著兩排穿和服的水姑娘鞠躬歡迎,一排笑瞇的眼睛像溫泉滿溢熱度,讓我再次感受極尊寵的接待。進入大廳,挑高二層樓的華麗大殿裡大魚池的水聲泠泠,寬敞的空間是全日本七萬家溫泉飯店少見,精緻設施名列全國第二。不習慣溫泉旅館狹窄空間的我,終於在此得到了釋放。

瓢湖與阿賀野川,賞秋之美
新潟之東的阿賀野市,三百多年歷史的灌溉埤塘——瓢湖,有數千隻天鵝從西伯利亞遠來,搶在雪季前染了一池白。戲水拍翅的聲音此起彼落,映著秋天的枯樹,映著遠處的山。到了冬天,六千隻天鵝和上萬隻水鴨都到齊了,一同熱鬧戲雪。

我往湖畔的水鳥資料館觀賞標本和影片,才知55年前的瓢湖是冷清的。若不知緣由,我定會讚嘆日本人的飼養技術,讓天鵝也和人一樣擁擠的住在彈丸之地;不相信城市邊10公頃的人工池塘裡竟有候鳥來棲息,而且是上萬隻。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1月號 日本報導2005/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