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哥華百哩食潮 胡天蘭領軍嚐鮮
北美、歐洲、亞洲,百哩食潮正席捲全球!……實地走訪100 Mile Diet的發源地──加拿大卑詩省,Get Local!Eat Local!實現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活。此次由台灣食神胡天蘭領軍嚐鮮,打開你的味覺竅門,引領你進入味蕾的華麗國度,好!好!好!慢活、慢食的好「食」光,怕!怕!怕!好害怕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胡天蘭小檔案
台灣美食界大姐大,老愛自稱「好吃鬼」,數十年來嚐遍大江南北、大宴小酌。她是台灣最早開始撰寫美食的媒體人之一,老是為了美食報導把薪水花在試吃上。因為愛吃、懂吃,也愛和大家分享,延續北方人真情豪爽的個性,讓她的筆鋒從不鄉愿,總是痛下針砭寫飲食,因此被稱美食界的「滅絕師太」。如三生有幸與之相交遊,會發現她根本就是個「小可愛」,說起美食魅力四射、豔光動人,直教人忍不住對她大喊:「命中注定我愛妳!」


慢活美學
我在充滿綠意、講究環保的溫哥華和溫哥華島待了七、八天,徹底實行慢食、慢活美學,這樣的品味旅遊讓我完全貼近、感受並融入這座全球最適合人居和狗居的城市。啊,綠色是門好生意!

短短一週間,我習慣了清新爽甜的空氣,人在「城市」眼裡卻盡是山林河海景致而有旅居「鄉下」的錯覺,晚上不看電視而是慢慢享用一頓在地美食或是閱讀的樂趣,市區完善的設計規劃適合步行、騎單車,我的生活像是被調慢速度的時鐘,踩踏著優雅、慢活的滴答聲……
 

慢食慢活,快意人生
「Slow Food, Slow Life!」初來乍到溫哥華島的維多利亞(卑詩省的首府)的頭兩天,我立即實現了夢想中的旅遊哲學──慢食慢活,快意人生!

加拿大慢活慢食之旅,拜卑詩省旅遊局所賜,這回請來了旅居溫哥華多年的美食達人──胡天蘭領軍,帶著七個嘴饞的「愛吃鬼」(自稱愛吃鬼的天蘭姐當場升格變「愛吃鬼王」),清一色是女生,吃遍溫哥華和溫哥華島的美食。
 

胡天蘭的辣嘴毒舌
而今年春天出版的《胡天蘭的辣嘴毒舌》新書開版中提到,「情趣需要被引領,味覺必須有人帶路」,咱的領隊Christine也說:「天蘭姐天生擁有敏銳的味蕾,我們要藉由她的舌頭、味覺和嗅覺,來品味出食物的美味。」我們笨笨的舌頭在天蘭姐如火炬般光亮的指引下,如同抄了捷徑,奔向極致品味之路。這是一趟光明正大以吃為人生要務的旅行!

美食界「滅絕師太」之稱
素有美食界「滅絕師太」之稱的胡天蘭,評論美食的文章廣見於各報章雜誌,更是美食節目的常客,對她不熟的人,也都知曉她是個愛吃能吃懂吃又敢言的老饕,光是不怕得罪人,敢點名爛店家這一點,就讓人大聲讚好!在節目中總是「愁眉深鎖」狀地品評美食,果然有「滅絕師太」的影子。

然而,真正面對面相處,認識她之後,才發現太陽雙魚,還有處女不知落在哪顆星的天蘭姐,就是一個「真」字!她為人海派、直率,腸子直、說話直,因為愛吃,自掏腰包吃遍天下;因為真,除了真率,也很認真,所以才會在品評美食時「不苟言笑」,偏偏又和我一樣,是那種不笑就讓人覺得臉臭一族的。

其實,天蘭姐是個超有趣好玩的人,天真浪漫像個小女孩。很像KUSO小說《長安亂》主角的調調,集結周星馳的無厘頭+金庸的江湖武俠,如果胡天蘭生在古代,應該是個風趣、搞笑的俠女。我幾乎可以想像,和她大口喝酒、吃肉、擊鍋、唱歌,豪爽品味美食極致之味,真是絕代幸福呀!
本期內容摘自《行遍天下》海外旅遊版12月號
撰文.攝影/曾瀞葳;協力單位/加拿大卑詩省旅遊局 2008/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