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珍拉汀 野蠻輕旅行
馬來西亞彭亨州有三分之二是雨林,一億三千萬年的歷史比亞馬遜還要古老。關於熱帶雨林的蠻荒傳說不勝枚舉,誰料,此行來到位於彭亨州的珍拉汀,最粗暴野蠻的不是險探雨林、勇闖原始馬來部落,而是藝人品冠和一群台灣媒體記者,深夜誤闖海龜禁地。

常聽闖過原始雨林的朋友兩眼發亮,訴說著馬來西亞雨林行的超級蠻荒與不可思議,一副英雄凱旋歸來,炫耀自己曾有過的輝煌戰績。「住在雨林中沒水沒電沒網咖」、「晚上輪流守夜等野獸出現」、「打開高腳屋房門竟沒床沒鋪」、「水蛭貪婪像鬼般附身吸血」……好野蠻!可能嚇壞不少美眉,抑或博得不少崇拜目光,但是,這統統嚇不倒我,我充滿鬥志地前往雨林密布的彭亨州,這裡,雨林是「特產」,馬來西亞最大的國家公園就在這兒。

彭亨州,幾年前有則新聞,有位遊客行走叢林間,突然與一對大象母子相遇(請勿多做浪漫邂逅的遐想),象媽媽一時慌張失措,加之堅強母性流露,竟將象鼻一揮,差點把觀光客推落懸崖。這事件的前半段,很多人會像我一樣,幻想親臨這樣的場景,感覺自己進入《Discovery》節目裡,甚至妄想自己像珍古德般迷霧叢林18年;然而,後半段是殘酷的事實,聽來好野蠻,卻讓人腎上腺素激增,亢奮的勒,超想親眼目擊犯案現場,如同國人近來時興前往「泰安休息站」朝聖般的詭異心態。

位於彭亨州的珍拉汀(Cherating),因位處馬來西亞東海岸,臨南中國海,擁有美麗的金黃沙灘和海景,而最珍貴的就是豐富的雨林、溪湖、動植物等自然生態。拜珍拉汀灣Club Med盛名所賜,國人對珍拉汀並不陌生。我們這群從台灣來的媒體記者,跟隨馬來西亞觀光大使品冠的腳步,入住位於珍拉汀灣的傳統高腳長屋Resort,徒步兩三分鐘,便踩上美麗的珍拉汀海灘。

勇闖雨林 遍賞奇花異果
而飯店周遭的玩樂項目可多啦,喜歡挑戰性高的,可以坐上兩小時車程到清寧湖(Lake Chini)勇闖雨林,深入馬來西亞第二大的熱帶雨林內陸淡水湖,猴群、大蜥蜴,和許多導遊口中名叫「Dai Cha」(待查),實在喊不出名字的奇花異果;喜歡輕鬆休閒點的,可以搭船優遊與海交界的關丹河,1.5小時的雨林之旅,沿途可賞六種紅樹林,再下岸走探雨林,親自撫觸、聞嗅巨木、怪葉或奇花珍果。深探雨林,完全沒有原先想像的蠻荒,唯一比較粗野的,應該是追著明星和媒體狠咬的蚊蟲,大家頻喊:「荳蔻膏、荳蔻膏」忙著擦藥止癢。悶熱、蟲咬,是探訪雨林的兩大敵人。

熱帶雨林行,我最喜歡的是探訪原住民村落,像是清寧湖流域目前還有20多個原住民村落,過著與世隔絕、自給自足的原始生活,有些村落住的是傳統高腳屋,有的則住在以竹子、木頭和棕櫚樹葉搭建的小屋,甚至沒有水電。其中,我們拜訪了一位擁有神功的阿里伯,他可以輕鬆打起八公斤重的大陀螺,別說打了,光用捧的我都得兩隻手一起使力。品冠當仁不讓,二話不說擺出黃飛鴻架勢,竟有模有樣地打起大陀螺,姿勢一流,成績不俗。而一旁的長臂猴則冷眼相待,醞釀待會兒登場的氣勢。原來阿里伯和長臂猴是最佳拍檔,他們合演的戲碼是猴子採椰子,和猴子喝椰子,擺明這心機深重的二人組想要搶奪品冠的光環。但論敬業度,搞笑二人組還是敗給了品冠,因為品冠先前因拍喜劇摔傷右手,重創筋骨,在鋼釘都還沒取下的狀況下賣力演出,百分百敬業。

遊紅樹林 夜觀螢河熱舞
搞笑二人組激發了大家的童心,七嘴八舌閒扯童年往事。品冠自傲地說起當年勇:「我念小學時養的寵物是蜘蛛,當其他小朋友在鬥蟋蟀時,我可是在學校掀起鬥蜘蛛風潮!」心裡暗想算他狠,只怪小時養的寵物不夠炫,況且實在沒勇氣提起自己曾一度想養蟑螂當寵物,並幫牠們彩繪新衣和新鞋。他開始傳授心經:「我養的可是百戰百勝的蜘蛛王,想要鬥贏別人,必須先來幾場賽前賽,篩選出戰鬥力旺盛的鬥士。」嗯,果然有一套,可赴日本走蜘蛛達人路線。

童年的記憶裡,螢火蟲是一大主角,我實在難以想像沒有撲過流螢的童年,還可以稱之為童年嗎?大夥兒從蜘蛛談到螢火蟲,導遊小白洩漏珍拉汀螢火蟲的暗號,為了吸引異性,公的會連續閃三下,母的則是一次閃一下,其實是在說:「要不要?」跟「要!」有人提問:「牠們嘿咻時會亮燈嗎?」有人答:「通常都關燈的吧!」、「有些人喜歡開燈呀!」又一陣七嘴八舌,最後決議由大使品冠幫忙問導覽解說員。

這號稱熱帶聖誕樹的螢河,就在紅樹林沿岸,解說人員很詳細地跟大家說明螢火蟲的生態,在品冠交雜馬來話、廣東話和英文的溝通下,我猜對了,「螢蟲炒飯時是開燈的,而且火力全開,亮上加亮!」登船後,扭熄手電筒,四周一片漆黑,晚風吹起水氣,頗感清涼,一開始只有點點星火,夾雜大夥兒說講鬼故事的叨叨絮絮。後來,眾人開始安靜,寂靜中只可隱約聽到「哇啊~」的驚嘆聲此起彼落,我真的,見識到熱帶聖誕樹!品冠說:「大部分的馬來西亞人也很少見到這樣的盛景。」

夜探海龜 氣氛神秘詭譎
而此行最令我期待的是拜訪海龜,螢火蟲可說是附加驚喜。對海龜的迷戀不是一兩天,好比愛情般盲目。如要趕時髦來玩動物占卜,那我敢斷言珍拉汀的海龜是天蠍座,因為牠們神秘兮兮,好天氣等無人,想跟牠們幽會,來個沙灘夜遊是妄想!沒料到,珍拉汀的最後一夜,北斗七星現身,擦拭得啵亮,而遠方卻飄來輕薄稀雲,曲折的閃電悶著頭頻頻劈在不遠處的海面上,隱隱約約、朦朦朧朧中,似近又遠,詭異的天氣,明明星光還依稀可見,珍拉汀式的天氣,醞釀陳年神秘,而牠們,就選在此刻上岸。

See,很天蠍吧!其實,海龜本就愛在漲潮之夜上岸,而5至9月,正逢海龜產卵季,平日行蹤神秘的牠們,向來在大海裡優游,神龜見首不見尾,只有產卵這件人生大事,才會三、四年登陸一次。

還記得在某期《TRAVEL+LEISURE》雜誌上,看見一則夏威夷Villa的廣告,畫面是陽光、椰林、木屋、碧洋,金黃沙灘上有三個可愛的小朋友朝鏡頭走來,而靠近鏡頭的沙灘上,有兩隻大海龜大喇喇地爬上岸,標題是:「我們的常客」,文案寫道:「就像綠蠵龜愛來我們的沙灘做日光浴,許多夫妻也一來再來。」職業病使然,這張假惺惺的圖片吸引了我,探究其內容,果然噁心十足,矯情透頂。這些自然生態和美景,珍拉汀灣都有;海龜,這裡也有,但可悲的是,夏威夷的海龜被褻瀆了,自然沒人關心牠是雙子或獅子。

而珍拉汀的可愛、可貴之處,就在於民風純樸,擁有他人捧著LP(意指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自吹自捧的自然原始、純淨清幽的環境,但他們卻很低調,很樂天知命地與大自然和樂共處。對海龜尊重、對雨林尊重、對諸多生命性靈一律尊重,唯一令我不敢苟同的是,當地馬來人養貓當寵物,但四處不見狗,因為他們吃狗。其實,LP旅遊書有介紹世界上五大最適合窺探瀕臨絕種的海龜產卵地,分別位於哥斯大黎加兩處、印度兩處和巴拿馬。別爭了!只要環境保存良好,海龜就有機會活下去;只要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而我的珍拉汀天蠍龜,真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呀!

三天兩夜的珍拉汀行,大夥兒著魔似地三顧「龜」廬,前往珍拉汀海龜保育中心報到,為的是碰碰運氣。的確,想見龜蹤,的確得靠百分之九十九的運氣,眾人守候在中心,探詢是否有傳來海龜上岸產卵的訊號。而黑板上的紀錄密密麻麻,寫的都不是給海龜的情書,而是海龜上岸產卵的紀錄,從日期、時間、產卵數,約10天一輪,一隻龜媽媽一年要上岸11次,平均一次可產下110顆卵。
 
《行遍天下》月刊海外旅遊版8月號 馬來西亞珍拉汀 報導 2006.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