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光廊冒用著作 還錯誤連篇
虎尾光廊牆板的史料出現烏龍,不僅錯誤百出,且未經作者授權,沈文台(右)、楊彥騏(左)2位作者深感無奈。
 
「指鹿為馬,連作者名字都誤植」。文史作家沈文台、楊彥騏發現最近啟用的雲林縣第一座虎尾光廊大擺烏龍,不僅未經授權引用作家著作,且光廊牆板的史料錯誤連篇,連作者名字「彥騏」被誤植為「彥麒」,縣府與包商昨天向2位作者致歉,並設法更正誤載的史料。
 
虎尾鎮以糖業立鎮,為讓「糖史」永留於後,雲林縣府城鄉發展處與台糖商洽後,將中山路的糖廠舊磚牆,改建為雲林縣第一座美化的時光走廊,把糖都史料「燒錄」在玻璃光牆,相當美觀,上月間啟用後,引來不少人參觀。
 
不料最近虎尾科大、中正大學師生無意間發現牆上史料有誤,打電話詢問「光牆」作者沈文台、楊彥騏,沈、楊甚感驚訝,對自己作品被引用毫無所悉,趕往一看才知道牆上許多資料,引述於他們的著作「糖都」及「虎尾大代誌」兩書。
 
沈文台無奈指出,建造光廊的用意甚佳,但要引用他的作品,應先告知,是起碼的尊重,何況牆上的史料錯誤百出,有誤導民眾之虞。
 
楊彥騏說,不僅引用資料錯誤連連,連他的名字也被誤植為「麒」,果真是「指鹿為馬」,史料年代與史情都有錯誤,例如虎尾糖廠是在1927年併購東洋製糖,而非1920年,糖廠第二工場建在1910年,而非1935年;此外,虎尾糖廠改稱台灣工場,酒精生產、糖廠圍牆、虎尾國小創校的年代都誤植,有部分照片也張冠李戴。
 
面對未經授權引用史料,縣府城鄉發展處及賴姓包商,昨天勘察時,向兩作者當面道歉,同時就誤植史料也將盡速更正。
 
【2011/01/26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林 虎尾 光廊 糖廠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