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文水庫 有恐龍蛋!
曾文水庫一處湖邊山壁上,嵌掛著許多橢圓形巨石,業者稱為恐龍蛋、石頭蛋,有的還會掉下來。記者謝恩得/攝影
 
「山壁上一顆顆的圓形石頭好像恐龍蛋!」遊客到曾文水庫搭遊湖觀光船,業者一定會帶到河川峽谷看「石頭蛋」奇景,岸邊高聳的鑲嵌石鑲嵌著許多顆橢圓形大石頭,有如一顆顆恐龍蛋。
 
中正大學地球物理與環境科學研究所專任教授陳朝輝表示,這些山壁上的大石頭,不是恐龍蛋,應是河谷沈積形成,通常在河川上游比較會看到。
 
曾文水庫的觀光遊湖船是水庫旅遊特色之一,在全國最大水庫繞大半圈,至少半小時以上,業者在16平方公里的廣闊水域尋找特色景點,包括極少人到過的曾文水庫左岸(聚落多在右岸),其中1處野溪峽谷到水庫出口附近,發現首度出現的「石頭蛋」奇景。
 
在曾文水庫經營遊湖觀光船的大埔鄉民代表劉品志表示,看到石頭蛋時相當驚奇,怎在平整的大片岩石山壁,竟會「掛著」許多顆圓型、橢圓形的大石頭?有人以為是恐龍蛋,但台灣屬於較年輕地層,應不會有恐龍化石,但仍好奇為何在堅硬的山壁會出現「石頭蛋」?
 
中正大學地球物理與環境科學研究所專任教授陳朝輝看過相片後表示,這是沈積岩的一種地質現象,在河川上游比較會出現,像在曾文水庫和上游地區。山壁上的一顆顆「石頭蛋」,早年是河川流域的大岩石,後來砂石一層層沈積,日積月累形成沈積岩,當時較硬的岩石被不斷磨合,包覆在岩壁中,經河川侵蝕,以「石頭蛋」形式顯現出來。
 
2011/02/21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埔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