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五峰 新竹白蘭狩獵射擊趣
腳踩浮雲優游杉林、口咬原住民鮮食材
 
浮雲杉林 RV車主夢幻露營地
浮雲杉林民宿提供的休旅車露營場地,曾是知名汽車電視廣告的拍攝地點,休旅車與大自然巧妙融合的景象,是許多休旅車主心目中最佳的露營場地。此RV熱門地點,位於新竹觀霧雲海中的白蘭部落,海拔1,000~1,500公尺,部落原始未遭破壞,沿路上山,滿坡杉木、桂竹林,進入部落,放眼望去,呈塊狀排列的高冷蔬菜農田與花卉溫室,路旁更種滿隨手可及的水蜜桃與甜柿林!從來沒下過雪的白蘭,今年三月降下了瑞雪,一片白雪皚皚景象,曾吸引許多遊客上山玩雪,不過,卻也因此影響了農作物的收成,若要上山採果,記得先跟民宿主人確認採收狀況。

獼猴桃園 竹科人最愛的水果味
水果產季:五月桑椹;六月蜜李;七~八月水蜜桃;十~十一月奇異果、甜柿。
獼猴桃就是台灣俗稱的奇異果。白蘭部落的奇異果是由日本引進,果園主人自民國72年開始種植,已經有22年的歷史了。這裡產的奇異果與市面上不同的是,外觀呈長圓形,汁多香甜,還有綠色及黃色果肉可供採摘。每年產季,上山採果的人潮絡繹不絕,來不及上山的人,還打電話請果園的主人宅配到府。熱情好客的果園園主夫婦,自釀各式果醋及果露,天然豐富的水果香氣,好喝自不在話下,體驗低矮竹棚下採果的樂趣之餘,還可在園內飲醋作樂一番。
 
貼心小叮嚀
* 要體驗白蘭的相關活動,請在上山前,先與民宿主人提出需求,他們會很熱心提供活動資訊。
* 您還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白蘭部落網址:
http://bailan.sogi.com.tw/comeback/index.html
 
馬雅竹軒 泰雅童玩、陷阱
為推廣白蘭部落的泰雅族文化,各家民宿主人,無不竭盡心力為部落付出;馬雅竹軒的男主人I-JAY(曾嘉慶先生),用原住民式的國語,夾雜一些原住民語言,熱情地介紹如何玩泰雅的玩具與如何設陷阱抓飛鼠、穿山甲、狐狸、山豬與熊。

例如:「滑木馬」讓你體驗坐在木箱上滑木階梯的快感;「坐竹橇」是適合親子同樂的童玩,爸媽抱著小孩一起坐在木製的雪橇上,順坡滑下,體驗部落的雪橇新玩法;「騎鹽膚木」可以體會泰雅族的二人結婚樂趣,一人拉木頭,一人騎在木頭上,考驗彼此的默契與耐力。陷阱的架設,則依照動物體型的大小與習性,而有不同的誘抓方式及障眼法。體驗過程中,車主與親友們,時而睜大雙眼,嘖嘖稱奇,不時地哈哈大笑,嬉鬧一片。所謂「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莫過於此吧。

巴棍農場 住藤編屋、觀雲海
巴棍,泰雅話意謂快樂的人,男主人巴棍豪邁爽朗的個性,女主人美蕞(ㄘㄨㄥ)熱情的笑容,讓您有回家的親切感。竹子是泰雅族主要建材,巴棍為宣揚泰雅文化,特地將泰雅族傳統的藤編竹屋開放給來訪的遊客居住,屋內有一家人共睡的竹床,竹結之間不能分開,有家人團結之意,床下還有火炕可取暖,是個冬暖夏涼的建築,泰雅族的精細竹工技術由此可窺之一二。巴棍農場是白蘭部落海拔最高的民宿,若天氣允許,早上起來可以看到壯闊的雲海,壯觀的程度誇張到雲海從腳底下慢慢爬昇,可持續半天之久,族人驕傲的說:「雲海是很稀鬆平常的。」

白蘭山莊 狩獵射擊體驗
白蘭山莊主人BI-LIN,沉穩的性格在介紹泰雅族的獵槍與弓箭時,獵人的姿態表露無遺,果不其然,射出的第一箭,即命中紅心。現在的白蘭部落依然保有每天打獵的習慣,為讓遊客體驗打獵的箇中滋味,特別設計夜間打獵行程,並依照難易度規劃出體驗級、山羊級與黑熊級。體驗級走的路線是一般的產業道路,而山羊級與黑熊級則是在森林中並且需要過夜,考驗遊客的求生能力,不過黑熊級尚在規劃中,若想體驗原始的打獵生活,上山前,記得先跟民宿主人提出需求。

阿秋工作坊 人機合一的泰雅織布體驗
泰雅族是九族中最善於織造藝術的族群,以苧麻為原料,植物為染料,有常見的幾何平織與可以寫出文字的挑織技術。由於泰雅族使用水平地機(亦稱水平織機或水平腰機),織布過程中,需靠腰力及足步的支撐力量完成,因此人的身體成為織布機的一部份,稍有傾斜,布的紋路就會是歪的。在泰雅族的傳統中,會織布的女孩,才嫁得出去喔!阿慕依民宿的主人,阿秋媽媽,為了傳承泰雅族的織布技術,成立「阿秋工作坊」,讓來訪的遊客可以體驗傳統的織布文化,週末時,還會看到阿秋媽媽可愛的小孫女,阿慕依,孝順的四年級小女生,放假時都會來民宿幫忙充當解說員。

尤外山莊 台灣道地的手抓飯
尤外山莊民宿主人哈勇,放棄園區高薪的工作,毅然回到部落,用心經營民宿,希望能推動部落和家鄉的發展。擁有廚師執照的曾媽媽,利用當地食材,炒出一手好菜,飯菜還沒上桌,整個山莊已溢滿菜香味,讓在露台聊天或坐在庭園中乘涼的遊客,直問山莊主人:「可以開飯了嗎?」手抓飯是泰雅族的傳統飲食習慣,手裡拿著剛烤好的大塊山豬肉,大口咬下去的那一瞬間,有種快感,原來食物也可以吃得如此隨性和盡興,還可以邊吃飯邊和朋友亂哈拉,大聲吆喝鼓譟,還伴隨著蟲鳴鳥叫,好不愜意!

【順遊1】山地竹串烤肉香 頭目的石豬傳說
海軍上校退伍的曾榮貴先生,是頭目的後代子孫。吃著用貴竹筍、炭火烤的山豬肉,入口即化,一口接著一口,彷彿沒吃飽似的,一直將肉片猛往嘴裡塞。除了品嚐傳統的烤肉外,別忘了請曾先生述說祖先遺留下的石豬傳奇故事。

【順遊2】望月小築 白蘭的綠手指夫婦
望月小築,是白蘭部落最早設立的民宿,種滿了各類的香草及花卉,每間木屋前都有一個主題式的花園,由此可看出主人對於民宿環境用心經營。不同的季節來訪,都會有新發現,如:1~3月有桃花、杏花、櫻花;3~7月的繡球花、海芋、玫瑰;7~10月是水蜜桃、李子、奇異果、甜柿。民宿還提供現採的香草「望月茶」,悠哉享受下午茶時光。
 
2003年5月,在中原大學志工熱心協助下,白蘭部落的知名度在一夕之間變得格外響亮,爆滿的人潮,帶來實際收入,也讓原住民朋友對未來生活產生了期待,直到去年8月,無情風災橫掃整個新竹縣五峰鄉,原本剛要開始生氣蓬勃的白蘭部落,又硬生地被陳封在風災後滿目瘡痍的記憶之中。今年,為了協助白蘭部落民宿再出發,在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與中原大學數位服務團隊志工的協助下,白蘭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整合當地民宿,並規劃一系列充滿泰雅族文化風情的體驗活動。基金會更號召去年風災期間,熱心救災的中華三菱SPACE GEAR車隊共200名車主一起上山共襄盛舉,讓原本被遺忘的白蘭部落,一夕之間,再度以其特有的泰雅風情及明媚風光吸引遊客的嚮往駐足。

撰文╱黃雅琳 攝影╱符鼎偉(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