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五峰 雪霸農場步道訪勝
 
新竹的觀霧地區,是通往雪霸國家公園的門戶,海拔約2000公尺,以終年雲霧飄緲得名,雖然國家公園因其中一段遭颱風毀壞,尚處於關閉階段,但是入口處的大鹿林道仍有許多珍貴的生態值得探訪。林道沿途景致優美,從起點至觀霧約為28公里,有二葉松次生純林及人工復育的柳杉林,以及全台灣唯一的鳳仙花種。大鹿林道附近的雪霸休閒農場,是當地最知名的農場,園區內種植各種花卉水果,還有歐式小木屋可以讓遊客在此留宿觀星賞月。
 
卡米洛雙泉會館 冷熱雙泉峇里島風
位於北埔老街、今年初開幕的「卡米洛雙泉會館」,以PH值介於5.6至6之間的冷泉為主,泉溫在夏季約15度、冬季10度,泉水略帶鹹味,是台灣西岸唯一碳酸與硫磺共生的冷泉。會館目前只有大眾池,分為冷泉池及探地熱取得的溫泉池,這裡需著泳衣入內,造景以峇里島的悠閒風格為主,外觀則帶有些許日式的簡明風格,相當具有特色。會館內也有餐廳,供應創意西式料理。
 
雪霸休閒農場 高山農場親近自然
「雪霸休閒農場」位於海拔1923公尺的野馬瞰山附近,但是遊客仍是絡繹不絕的來到雪霸農場,除了可在大鹿林場及野馬瞰山步道漫步,農場也有採果等活動可體驗,住宿農場內的木屋更可飽覽雪霸群山的動人景致。農場內還有當令的水果餐,以奇異果入菜,相當具有特色,10份合菜4000元。
 
遊賞焦點
A.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全長約2公里的步道雖不屬農場所有,但穿越農場是進入步道最快捷徑,此處有林務局遍植的柳杉林,混雜原始落葉林與檜木的混合林,針葉落在林道間,長年累積便成了天然針葉地毯,遊客常會將鞋子脫下放在入口,更貼近感受柔軟的自然大地。
 
B.農場採果樂
只要住宿雪霸農場內,便可以免費在果園體驗親手採果的樂趣,依季節有不同作物。農場堅持只種不需農藥的作物,夏季以有著酸甜滋味的小藍莓為主,秋冬之際有奇異果可以採摘品嚐。
 
C.雲海咖啡廳
雲海咖啡廳位在農場內置高點,在雲霧繚繞下啜飲一杯香濃的咖啡,格外浪漫。這裡也有不少活動讓遊客參與,有以藍莓作染料的彩繪娃娃DIY,夜間還請到星座專家,帶著大家到戶外觀星賞夜景。
 
大鹿林道 林相豐富國家步道
「大鹿林道」是通往雪霸國家公園的重要道路,也是觀霧地區唯一的聯外道路,目前國家公園仍處於關閉階段,故國家公園界碑前的大鹿林道,成了少數能親近雪霸生態的重要步道。步道長度雖只有兩公里,但能看到種類繁多的植物,像是林務局遍植的柳杉林,原生樹種紅檜、扁柏、鐵杉,屬於闊葉樹的烏心石、華山松,另外還有稀有植物柳杉葉蔓石松、金線蓮、隸慕華鳳仙花、黃花鳳仙花等,是進行生態之旅的最佳地點。
 
遊賞焦點
A.隸幕華鳳仙花
全世界唯有台灣的觀霧地區有其蹤跡,其名稱之由來是1973年台大黃增泉教授在觀霧大鹿林道發現後,為了紀念對臺灣植物學有貢獻的棣慕華(德國人)教授而命名,數量相當稀少,被學者列為台灣相當珍貴的物種。
 
B.黃花鳳仙花
這種花主要分布於約2000公尺左右的中海拔山區,也是台灣特有原生種鳳仙花科植物,圓齒狀的葉緣加上花上有纖細的紅紋,十分美麗,桃園拉拉山、台中思源埡口、新竹觀霧地區及苗栗大霸尖山都可見其蹤跡。
A.隸幕華鳳仙花 B.黃花鳳仙花 C.冇骨消 
C.冇骨消
是台灣特有種,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之高地都有分布,花開季節會以濃郁的花蜜吸引大尾鳳蝶等許多特有昆蟲吸食,其草有解毒、消腫功能,是治療跌打損傷的漢方藥「蒴藋」的原料。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撰文/許維豪 攝影/蘇俊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