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北埔 桐花飄落老街古廟
 
對北埔的記憶總是停留在老街與溫泉,殊不知這一帶山區也種植許多油桐樹,當油桐花季時,點綴在山頭的白色花朵讓人心曠神怡。趁著溫暖四月天到新竹賞花,順道走訪老街品嚐小吃、體驗手工玻璃DIY,讓二日遊充滿知性感動。

二寮神木 神木步道賞油桐繽紛
初見二寮神木時,可能會訝異它並不如一般常見的紅檜等神木高聳挺拔,但這可是台灣低中海拔山區最大的樟木,光是樹圍就有七公尺多,是一株有五百年樹齡的神木。由於地勢不高、名氣不響,遊客並不多,反而成了它的優點,這裡的山道低緩很適合健行或騎單車,神木旁還有溪流經過,為逐漸燥熱的天氣消暑。行車來此,一定要走走步道,感受油桐花落在山間的繽紛。

水井茶堂 懷舊時光人文空間
北埔老街值得一遊,但過多的「新」意與觀光客讓老街失去些許味道,跟著在地人鑽進小巷中,找到了這間日式老屋,水井茶堂。房舍原為光復後新竹女中校長宅邸,北埔文化工作室於七年前承租,將其稍加裝飾為一處可以喝茶休憩的小空間。由於是木造古屋改建,這裡沒有油煙過大的熱炒,僅提供客家風味簡餐,價格稍高不過相當有特色。另外還可以向工作室預約文史古蹟的講解導覽。

南埔百年大水車 古老水圳隱密幽靜
南埔百年大水車於道光25年完工,至今仍在運轉,已超過160年,是全台灣僅剩的竹筒式水車。水車一般設在引水道末端,功用是調整水位差、增加水量以灌溉農田。這裡位置相當隱密,需從山道小路穿過農田,再接有點像小水溝的圳道,採訪時還是由當地小朋友騎著單車帶路才找到,是一處人煙罕至的私房景點。

北門炸粿 20年不漲價的好味道
從沒聽過哪家小吃店的老闆20年不漲價的原因是不好意思。在新竹市城北街的北門炸粿已近百年,現在已經傳到第四代,老闆20年沒有漲價,「因為街坊鄰居每天來捧場,漲價不好意思啦!」老闆這麼說。肉粿、蚵嗲、肉嗲、炸地瓜、炸芋頭不是10元,就是15元,雖然便宜但是絕不偷工減料。特別推薦炸蒜苗,這可是內行的在地人才知道要點的美味。

普天宮 開運招財求好姻緣
「普天宮」除了是著名的財神廟,更因為附設的月老廟而遠近馳名,單身貴族從各地來此求姻緣,其中竹科的工程師特別捧場。廟方不僅每年都會舉辦單身聯誼,還首創聖籤桶、鴛鴦燈、和合金,讓男男女女在此誠心求拜,還可上疏文給月老傳達心意,而且一生只要上疏一次,幸福全包。自七年前立廟以來,成功的促成兩千多對佳偶,看著牆上密密麻麻的結婚照,就知道有多靈驗。

安福玻璃雕塑室 藝術琉璃DIY
古稱琉璃的玻璃,只要經過大師的巧手即變身為令人愛不釋手的藝術品。黃安福老師製作玻璃藝品已有30多年歷史,目前正全力推廣玻璃藝術的教學。讓大家有機會動手親自創作,只要黃老師在旁邊,就能安心的讓手中的玻璃棒在攝氏800度高溫下化為流動的液體,創作出簡單的玻璃工藝,而且最小件的藝品才收費150元,相當值得。
 
撰文/許維豪 攝影/蘇俊億、許維豪、官廷霖(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