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尖石 新竹基那吉山 楓紅山野部落巡禮
 
訪青楓原林、浴火山溫泉、吃鱘龍魚餐
因油羅溪旁聳立的巨大尖石岩而得名的尖石鄉,分部於群峰層巒間的村子各有特色。玩家可到新樂村的拉號(飛鼠)部落拜訪別緻的六號花園,或到嘉樂村尋找有活化石之稱的鱘龍魚,並享受露天泡湯趣。
 
而沿著北台灣野生楓葉密度最高的秀巒公路往新光前進,途中溪谷、山林間的楓香、青槭紛紛換上金黃或橙紅的新裝,令人目不暇給;來到原名「斯馬庫斯」的新光部落,除了在村中感受泰雅人文風情,我們也將帶你深入巨木聳立、綠蔭遮天的基那吉山步道,尋訪鮮為人知的生態景觀與步道故事。

六號花園 私房美景天地
通過一片青翠竹林,被繽紛花草與青楓圍繞的紅磚房隨即出現在眼前,彷彿走入繪本裡的童話小屋。佔地1.8公頃的「六號花園」原本所在是荒蕪的雜林,從事設計的郭小姐為打造自己的理想之地,毅然帶著工作團隊長住山中一年半,從開路、親手鋪設每塊石頭都親力而為。

「六號花園」的美不只在於美食、美景,不論是與原生植物共生的香草,或是屋內的季節花材花籃、菜單上的手工壓花,每個小細節都教人感到窩心不已。主人歡迎大家來花園作客,但請帶著彼此尊重的慎重心情前來。


魚之鄉森林溫泉渡假村 泡湯嚐鱘龍魚大餐
「魚之鄉森林溫泉渡假村」去年12月才由養殖場轉型成溫泉度假村,園區的建築大多以木造或自然石材為主,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在古代魚餐廳的室外用餐區可看到優游於池中的鱘龍魚,引自天然山泉養殖的鱘龍魚,從小魚苗到長成最適宜食用的大小(約1.3公尺)約要花四年,來此千萬別錯過美味的鱘龍魚料理。

「魚之鄉」的溫泉是來自地底600公尺、出水溫度約43度的火山溫泉,泉質屬碳酸氫鈉泉,對滋潤肌膚、活化細胞很有幫助,目前除了室外大眾湯,還有兩間湯屋,12月底時十間獨立湯屋也將完成。這兒不只有好湯美食,山後森林步道大片桂竹、櫸木、梢楠的景致與更讓人嘆為觀止,行到折返點忘憂谷不妨登高一呼,聽山谷回音、賞山林壯美,可謂人生一大樂事!

基那吉山步道 尋訪原始林步道
位於海拔2575公尺的「基那吉山步道」全長4.3公里,來回路程約兩個半小時,這裡以前是原住民的獵徑,現在平時都由部落中的發展協會定期維護,尚稱平緩好走。走在蒼翠茂密的林徑間,沿途有不少橫倒的巨木,杉林中時有山羌、鳳蝶等小動物出沒,運氣好時抬頭仰望天空還能看見老鷹盤旋飛舞呢!

行走時要特別注意咬人貓與飛蚊,從入口處起算約30分鐘可到接有山泉水的水源地小憩,,經過鐵杉林約一個半小時可到達以青楓為主的楓樹林,11月底開始,楓紅將漸漸染滿整個山頭,屆時將是另一番燦爛繽紛的景致。


日日春休閒渡假中心 感受泰雅人文風情
新光鎮西堡地區第一家擁有合法民宿執照的「日日春休閒渡假中心」已開業十多年,目前共有五間房,乾淨舒適的通舖採光良好,是登山玩家與觀光客口耳相傳的優良住宿處。

主人羅維敏擁有專業廚師執照,部落的原住民美食教室都是由其負責教授,各式野味山產在他的巧手料理下,道道令人食指大動。羅維敏同時還擔任基那吉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全力推廣部落內的社區營造,「日日春」還曾接待丹麥、加拿大等外國學者團,讓外賓感受濃厚泰雅人文內涵與壯麗的大自然美景,來到新光部落的「日日春」,你將感受到在地原住民的滿滿熱情。


新光國小 新竹縣最高學府
海拔1720公尺的「新光國小」號稱「新竹縣最高學府」,全校連幼稚園總共51個小朋友,是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迷你小學。雖然在風災之後PU操場滿目瘡痍,但仍無損這個小學的美麗。籃球架旁的兩株老櫻花陪伴學童度過幾千個充滿朗朗讀書聲與歡笑聲的日子,山豬圖書室、樸拙有致的的泰雅風情舞台與圍牆,以及操場前杉樹林中的森林教室是麥香紅茶廣告「原來我們這麼近」的拍攝地點;資源回收的老舊黑板與枯木座椅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地方。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