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湖口 巴洛克老街復古風
客家小鎮風情無限、九芎湖田園風光明媚
新竹縣的湖口與新埔是相當典型的客家聚落,尤其是保存完整的湖口老街,曾被票選為台灣保留最完整的特色老街,漫步其中,欣賞老街的典雅藝術建築,大啖美味的客家料理,聆聽老街百年的點點滴滴,復古得令人很驚喜。

走逛老街風情之餘,順訪位於新埔的九芎湖一帶,九芎湖沒有湖,卻可以體驗傳統客家農村純樸農村生活;百年風華的古徑、客家傳統三合院、蜿蜒小溪及石砌拱橋,保留了客家傳統農村的原始風味,經過水土保持局的輔導計劃及當地居民的齊心努力後,這傳統小村落綠意盎然,呈現景致優美的富麗農村面貌。踩著百年石階古道,哼著一曲客家山歌小調,沿著高大油桐樹林道漫步山谷農村裡,古早客家村落的純樸之美令人感動。

湖口老街 巴洛克優美拱廊
國道一號楊梅交流道下,接台一線往南約12公里,經湖口國小後右轉117縣道,沿指標即可抵達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發展可追溯到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台灣第一條由劉銘傳興建的鐵路劃經湖口,也為這條街道帶來繁華熱鬧的風光歲月,隨著鐵路的遷徙,湖口老街的熱鬧繁華逐漸趨於平靜。

湖口老街保留近百年歷史完整風貌,古早台灣市集傳統長形街屋,紅色的磚瓦閩式屋身建築,巴洛克式的圓拱廊廓連貫,女兒牆上精緻的雕花以及立面牌樓上的交趾陶剪黏藝術裝飾,結合了東西方建築風采的精華,因此被票選為台灣最美麗的老街。

在這條長約300公尺的老街,沒有參雜任何突兀的現代化鋼筋水泥建築在其中,整齊的就像是來到古裝電影的拍攝場景裡,這裡的居民還是過著自己原本的生活,並沒有因為老街的聲名大噪而矯情的製造任何古早風情。漫步在古意盎然的老街,彷彿穿越時空,令人充滿懷古探幽的悸動。

湖口歲月 創意與傳統兼具的客家美食
推薦菜餚:招牌脆耳80元、麻油雞300元、燜燒鯽魚100-200元、橙枝地瓜柳條飯150元、烏醋燜肉150元、擂茶冰沙100元

位於湖口老街底的「湖口歲月」,有傳統客家菜及健康養身的創意客家菜。在傳統客家菜餚部分,特別推薦冬天才有的特色菜「招牌脆耳」,豬耳朵切片汆燙用大石頭壓六小時,呈現如千層派的爽脆口感;「燜燒鯽魚」,新鮮鯽魚先酥炸過,一層大蒜一層鯽魚地疊放在砂鍋中燜燒八小時,燒到連魚骨、魚頭都入口即化。

創意客家菜部份,保留了客家菜的風味少了傳統鹹重口味,吃起來美味無負擔。烏醋燜肉選用肥油最少的梅花肉燉煮,鮮嫩彈牙的肉質相當好吃,「橙汁地瓜柳條飯」選用香甜Q的琉球黃地瓜,豬柳條更加入新鮮果汁及蒜頭調味,清淡爽口。


金谷農場 穿梭花叢自在漫步
金谷農場是九芎湖休閒園區內最具規模的農場,歐式花園的典雅設計,綠意盎然、花開燦爛的花園圍繞著中央澄澈如鏡的明池,園區數百種花卉植物及樹木,都有詳細的解說牌介紹,儼然是一座大型的生態教室。

在金谷農場的周邊還有三條環境優美的的百年步道,種了許多油桐花樹的觀南步道及九福步道,以及通往陳家農場的霽月步道,都是當年來此開墾的先人,運輸往來新埔市集的重要通道。在花卉專區還有許多10元起跳的花卉盆栽及樹苗,是最佳的伴手禮。

陳家農場 美麗果園觀察獨角仙
位於九芎湖休閒農業區最裡面的陳家農場,原本是種植水梨為主的果園,幾年前轉型成為獨角仙復育及客家餐館為主的休閒農場,受到相當的好評。

園區裡種了許多適合獨角仙棲息的台灣白臘樹,還有不少培育蝴蝶的蜜源植物,豐富的植物及昆蟲生態,一年四季都是觀察昆蟲生態的最佳自然教室,綠意盎然環境優美的園區,遍植各種花卉樹木,秋季楓紅片片及冬天變色的落羽松,浪漫氣氛四處洋溢。
陳媽媽粽子 老街湖王的店 上海早苗別館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渡假版12月號 湖口報導(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