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三地門 部落咖啡藝術風情
三地門山區的德文部落緯度22.45度、海拔約800公尺,從日據時期便開始種植阿拉比卡種咖啡樹,半日照、早晚溫差大、時常籠罩在雲霧中的環境優勢讓所生產的咖啡豆更飽滿、香氣更濃郁,造訪德文,不只能品嚐香醇咖啡,還可順訪濃濃排灣族風情的藝術咖啡館、三地門文化館,在創作與歌舞中感受原民熱力。

德文部落咖啡園
 進貢天皇的頂級咖啡

德文山區大約在海拔800公尺左右,氣候及土壤非常適合種植咖啡,生產的咖啡豆豆型較大、味道也較香濃,目前種植面積約二十多公頃,是南台灣最重要的咖啡產區之一。進入德文部落,映入眼簾的是德文八景之一的百年大榕樹,德文部落咖啡產銷班的班員,假日都會在此推廣部落咖啡,不妨坐在山風輕拂的綠蔭大樹下,啜飲以天然山泉水沖泡的德文咖啡,柔順酸味在口腔散開,不久與唾液作用轉變為微苦帶甘的餘韻,口感豐富多層次。

到德文部落除了喝咖啡,還有露天祭壇、石板屋、瞭望山等景點可以遊歷,德文部落的族人也提供導覽解說服務,三個小時1500元的遊程,帶領遊客深入瞭解部落文化、石板屋及著名景點,在咖啡香氣中享受優美景致與排灣族部落風情,既愜意又快活。

「大姆姆」咖啡豆(100元/袋)

1659部落族人對於行銷並不在行,生產的咖啡豆大多經由產銷班集體行銷,推出「大姆姆」品牌的德文咖啡,大姆姆就是部落長老的意思,希望藉由長老的帶領及祝福,讓族人種植的咖啡能有好的銷路。德文生產的的咖啡口感微酸,味道非常香醇濃郁,適合喜愛重口味咖啡的咖啡隱君子。

富古灣餐廳 視野遼闊朓火紅夕陽

位於山坡上的「富古灣餐廳」有著極佳的視野,餐廳內擺滿各式大型木雕作品,洋溢濃濃排灣族部落風情。餐廳主要供應各種原住民風味料理,靠山吃山就地取材的特色,讓許多遊客遠從高雄地區專程前來用餐。因餐廳地勢較高,天氣晴朗時不僅可以看到南台灣的火紅夕陽,天氣清朗時還可以遠眺高雄市的夜景,連八五大樓都清晰可見。

三地門文化館 深入探訪排灣文化

「三地門文化館」於三地村頂端的中山公園內,規劃有藝術展覽區、多媒體視聽室、歌舞表演場、紀念品展售區及SPA養生舒活區等,館內定期展出排灣古文物,提供遊客定時值專業導覽服務,不僅可從中瞭解到三地門排灣族的部落文化及神話故事,還能參與假日原住民歌舞表演,闔家大小歡樂起舞。

山中天 排灣族風情住宿

位於隘寮溪畔的「山中天」是一家結合美食、住宿與工藝創作的複合式園區,提供原住民美食、民宿、及排灣族工藝展示等多元休閒選擇,居高臨下的位置可跳賞日夜山景,老闆徐文銘對於部落傳承及藝術創作不遺餘力,才華洋溢的他運用大量的藝術創作打造住宿與用餐空間,20:00-22:00露天用餐區還會舉行熱力十足的歌舞表演活動,增加用餐的歡樂氣氛。

居高風味餐廳 居高臨下有養生料理

「居高風味餐廳」是三地門村地勢最高的一家,老闆原本從事部落電器買賣,當初會開餐廳的原因也就是因為每天經過餐廳現址,發覺此地環境很棒,便開設餐廳推薦給消費者,跟大家一起分享180度的視野與山野清新空氣。這裡的餐點無論是山豬燒烤台烤出的美味鹹豬肉,或是以放山土雞烹調的各式料理,大多採用有機蔬菜及健康肉品,讓人吃得健康安心。

荒地人文藝術咖啡屋 藝術對話人文咖啡

「荒地人文藝術咖啡屋」整棟建築物就是一件藝術品,斑駁的水泥建築、漂流木自製燈具讓牆上的大型畫作呈現視覺的強烈震撼效果,這兒是在地藝術家集體創作的根據地,漂流木藝術品、傳統圖騰的雕塑與畫像,營造出一種神秘而原始的靜謐氛圍,主人蘇吏亞伯˙布里旦有著強烈的部落族群使命感,希望能傳承部落文化,所以開設這間荒地咖啡屋,讓部落人文藝術能傳承下去。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撰文、攝影/吳東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