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七美 尋石滬、聽傳奇,體驗純樸鄉間情
雙心民宿
「雙心民宿」位於雙心石滬後方的小村莊內,這裡不是七美最熱鬧的地方,充滿了寧靜的鄉村氛圍,看似平凡的三合院中有著朱老先生夫妻的生活點滴,也有著讓都市旅人感動不已的率性。

民宿主人是從小在七美土生土長的朱先生和朱太太。自小學習一身土木工技的朱先生雖然話不多,但卻具有淳樸的農家子弟個性,屋內大大小小的裝潢,都出自他的巧手,就連餐廳和住房,也都是他親手建造的。朱太太則平時喜歡在自家的庭院中栽種一些蔬菜水果,每當客人來時,她就會親自下廚和大家分享。在民宿主人的帶領之下,發現過去常常走馬看花、半天帶過的七美島,竟是處處有風景與故事的動人小島。

雙心石滬 聞名中外的石滬遺跡
位於七美島北端的「雙心石滬」,是每一個來到七美的遊客必遊的重要景點,也是情侶們的朝聖地。事實上,澎湖一直以來都以漁業發達著稱,因此各地都有石滬的遺跡,然而,真正保存完整的卻沒有幾座,七美的雙心石滬就是其中之一。

石滬可以說是早期漁民的智慧,由於這一代附近海域漲退潮時的落差很大,漁民便利用漲潮時魚、蝦、蟹類游進石滬範圍、退潮時便被困在石滬內的方法捕魚,是一種古老的捕魚方式。現在石滬大多都已經廢棄不用,然而雙心的造型卻為七美帶來觀光的生機,美好的畫面讓人感動。

「魚月」鯉灣遊憩區 小海灣戲水天堂
這裡是一處可以消磨整個下午的地方,在主要休憩區前方有一灣小小的沙灘,是戲水的好地方;旁邊則是潮間帶的礁岩,可以觀察五花八門的生態變化;不遠處則有幾個小小的木架遮陽台,挑個下午坐在裡面看海、看玄武岩,享受悠然自得的美好時光。

七美人塚 香花樹前追憶貞烈
「七美人塚」據說是發生於明朝,海上倭寇襲擊當時稱為「大嶼」的七美島,有七位島上的少女不甘受辱,於是投井自盡,後來,井的四週便長出七株香花樹,而且終年盛開白花。後人為了悼念這七位少女的貞烈事蹟,便在井上立了七美人塚,而大嶼也改名為「七美」。

石獅、石龍 讚嘆大地造物之奇妙
石獅、石龍都位於「大獅風景區內」,前者是長年風化,狀似猛獅回頭的巨石,後者則是一堵伸入海域之岩脈,綿延彎曲,好似一條追逐龍珠的活龍。從遠處觀賞石獅、石龍,氣勢磅礡懾人,讓人不禁讚嘆自然大地之奇妙。

小台灣&望夫石 觀察火山地形變化
七美原是一個由火山熔岩形成的方山島嶼,東岸懸崖峭立,玄武岩層經過千萬年海岸侵蝕,形成各種地形地貌。想要一窺地質的奧妙?民宿主人推薦一定要去看看位於「牛母坪」海岸下,有一處俯瞰狀似台灣島造型的海蝕平台,當地人稱之為「小台灣」;而在七美最南端,則有一座像是躺臥懷孕婦人的小山,被稱為「望夫石」,相當有趣。
 


澎湖小故事 「岎吹石」保平安
在七美島東方、環島公路上,靠近小台灣的地方,有一塊突出海面的巨岩,險峻的聳立在牛母坪旁,當地人稱這塊巨岩為「岎吹石」。

據說,當七美還稱作「大嶼」時,島上居民常常受到「南洋海賊」的海盜之侵擾。由於岎吹石和大嶼島中間有海峽相隔,因此居民在狀況緊急時,會攜帶重要財物,搭木板橋逃到岎吹石上避難。現在海賊不在,岎吹石和七美島間的距離也因為終年海水的侵蝕而越隔越遠,因此如今再也沒有人登上岎吹石了。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度假版6月號 澎湖‧七美 報導(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