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青森 玩祭典.賞新綠

體驗真夏熱力
青森位於日本北東北,夏日正是熱鬧祭典與新綠綻放的季節。

東北三大祭之一的青森睡魔祭──打倒讓萬物沈睡的睡魔,把長達五個月的冬日陰霾一次掃除,更為夏日點燃高潮。

青森最自豪的自然名景──日本第三大湖十和田湖、第一名溪奧入瀨溪,和日本最大的山毛櫸林八甲田山,經過冬天蟄伏,也在五、六月換上新綠,綻放熱情。

一次玩遍三大睡魔祭,一路發現原味自然風景,體驗北國真夏的熱情本色。

一次玩遍青森三大睡魔祭
每年八月青森各地舉行「ねぶた」祭(Neputa,中文譯為睡魔或佞武),以狂歡祭典揮別冬天。其中又以青森市、五所川原市、弘前市三地的睡魔祭最具特色,你可以於八月慶典時安排一趟四天三夜小旅行,一次玩遍三種睡魔祭。如果錯過八月祭典,偷偷告訴你,三大睡魔重鎮也各自設置了睡魔館,全年無休歡迎大家進入青森睡魔世界。
睡魔的故事
 

五所川原市 立佞武多高人一等
哇!青森出現大巨人?!八月睡魔祭時,青森縣五所川原市街頭出現高22公尺、重17噸,需50人才能抬動,像金剛一樣的大巨人(想像一下金剛出現在紐約街頭的畫面,就對了)。正是這樣「高人一等」,使得它的人氣直線上升,去年的祭典五天即湧進162萬人來拜睹巨人真面目。

為何五所川原市要自創「立佞武多」(たちねぷた,站立的睡魔)?原來,五所川原市早年大商賈聚集,富豪們喜愛以「大」展現闊氣,延續至今,就變成大號立形的燈籠花車。但為了展現「大就是美」,也經過一番曲折──早年兩場大火燒毀了相關歷史記載;明治以後又因電線普及,顧慮安全性,規定燈籠必須在五公尺以下;直到1996年意外發現古設計圖,才重新開始製作大巨人,隔了近一個世紀,終於,巨人復活了──1998年恢復巨人遊行,為了迎接巨人重現江湖,遊行路線周邊電線也特別地下化,巨人也改用防小雨的和紙材質製作,唯一會逼退巨人出巡的是風勢,不過至今未曾發生。

除了高大,不同於其他地方走傳統路線,「立佞武多」每年有一特別主題,如2005年主題是「炎」(燃燒自我,照亮別人);2006年主題是「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燈籠花車創作不再侷限於三國志、水滸傳、日本歷史,而是貼近時局,儼然是一個創意花燈嘉年華。在五所川原市的立佞武多館,你可以仰望、平視……以不同角度欣賞22公尺、七層樓高的立佞武多,聽聽2005年突破傳統,創作的第一座女生立佞武多──鬼母,或是與巨人同台,看一場立佞武多睡魔祭影片。

大巨人究竟如何製作?在立佞武多館你可以參觀到「巨人製造場」,尚未成型的巨人,中間以鐵架支撐、外面是木頭骨架,各式身體零件散落,像是一座立體大拼圖等待組裝。而你也可以成為創作的一員,在匠師的協助下幫巨人黏和紙、上色,並得到一只標示有協助完成的「證書」。讚吧!當巨人遊街時,你也可以得意的說:嘿,這隻巨手的製作我可是也有參一腳呢!

青森市 傳統ねぶた狂熱華麗上演
比高,五所川原市立佞武多勝;比正統,最屌的還是青森市。它以華麗的人物花車、正統跳人著稱,不只列為重要無形文化材,也曾出國巡迴展覽。和其他地方以村為單位、由地方發起不同,青森市是由廠商贊助,包括三菱、日立……等知名企業都是主力贊助,各企業代表的團隊每隊約1000-1500人,不只比花車華麗彩繪,也比遊行時的跳人、樂隊、囃子(打太鼓),最高榮譽就是在ねぶた大賞中拿下大獎。

誰能脫穎而出?在青森自然公園睡魔之里,一字排開的睡魔燈籠花車,都是每年比賽得獎的經典代表。早年傳統祭典最後一日要在海邊焚燒祭台送走睡魔,近年來因環保因素取消焚船,也因此保留了這些美麗創作。一座座以鍾魁、孫悟空、義經、弁慶等為主角的立體人形出陣圖,表情生動像是從古書中走出來,訴說著栩栩如生的歷史故事、在地傳說,帶你走進一個日本魔幻世界──感受到充滿熱情、華麗、力量的青森市睡魔祭精神。

即使沒有參與八月祭典,平日你還是可以到睡魔館加入跳人陣,在「過好日子呀」的歌聲中學「跳人」舞,依著簡單節奏、鏗鏘有聲地打太鼓,或是組個團隊真實體驗扛花車,體驗青森市睡魔祭為何被形容是「歡喜亂舞」。

弘前市 扇形ねぷた求吉祥好運
因為藩主津輕為信的小名中有一「扇」字,弘前市開始了獨特的扇形燈籠花車。扇形ねぶた一般是高六公尺、寬約5.5公尺,遊行時像一把把火扇般耀眼,而扇形代表著向外發展的吉祥意味。和青森市睡魔祭以迎接英雄歸來為花車主題,祭典遊行較歡樂相比,弘前市睡魔祭燈籠主題是歡送英雄出征,歌唱、太鼓聲以優美文靜見長。

在弘前市的津輕藩燈籠村,除了學打太鼓、進入燈籠花車一探究竟,還可自製金魚小花燈,DIY彩繪迷你版的ねぶた壁掛。不只傳承睡魔祭傳統,這兒也設有民工藝製作體驗坊,匠師現場製作津輕塗、津輕燒、刺繡等工藝,並提供教學指導;還有一座展覽館介紹津輕三味線。匠心匠藝包圍下,你將發現:和睡魔祭一樣,這些津輕工藝也是時間、技術、熱情的結晶。

一路發現溪.湖.山新綠風景
告別冬日,不只青森人動起來,自然萬物也全甦醒了。而青森三大自然寶庫──奧入瀨溪、十和田湖、八甲田山,也在五、六月時換上新綠,歡迎旅人進行一次「新綠狩」之旅。

奧入瀨溪 14公里水與綠的邀約
明治時代文人大町桂月寫在「奥羽一周記」的一席話:「住要住日本,遊必十和田湖,走必奧入瀨溪三里半」,打開了奧入瀨溪的名氣。今日,奧入瀨溪是著名的賞楓勝地,不過,不少人更愛在五、六月拜訪,進行一趟初夏新綠之旅。

奧入瀨溪源頭來自十和田湖,冬日水門關,夏日重啟。五月起,新綠上場,潺潺溪流脫去了冰的禁錮,化成一抹流動清溪或是一泉飛瀑,應和著森林吐露的新芽,吟唱生命之歌。新綠之路指的是順著溪流,水門到燒山這段約14公里的森林小路(也正是大町桂月說的「奥入瀬三里半」),全程山毛櫸、楓樹、扁柏夾道,約200公尺地形落差、形成14個瀑布,著名的包括銚子大瀑布、雲井瀑布,還有被喻為有如阿修羅怒吼的阿修羅瀑布,水聲中伴著鳥語,輕風中還有木香芬多精安定旅人心緒。全程漫步約五小時,累了茶屋歇腿、發呆,還可選一處私角落畫畫、溪釣,感受文人眼中「世界一番的幽靜」。「新綠狩」之後,再到溫泉旅館泡湯洗滌一身,品嚐來自日本海、陸奧灣、太平洋的七珍八味海產,感受美好夏日風味。

十和田湖 湖光山色綠與藍交會
大町桂月還說:「說到山唯有富士,論湖則只有十和田。」十和田湖海拔約440公尺,是一座火山湖,不只擁有壯觀山湖景色,同時也提供奧入瀨溪生命之水。你可以搭乘大型遊船或和船(日式小舟)遊湖光山色,從船上賞六萬石、日出之松;沿著環湖公路景觀台欣賞火山湖之美,像是紫明亭展望台可看到左中山半島、右御倉半島環抱湖水,被喻為「日本新八景」,而發荷嶺展望台視野絕佳,可賞山與湖的綠藍交會。

或者,順著湖畔木棧小徑漫步,欣賞當地藝術家高村光太郎的「乙女の像」雕塑,而每年十月至三月期間,水岸邊多了一群西伯利亞來避冬的天鵝嬌客,吱吱喳喳非常熱鬧,別有一番北國風情。

八甲田山 高山植物的季節之歌
八甲田山冬天是滑雪場,夏天是登山勝地,五、六月時節殘雪、新綠交織,海拔750公尺下一片黃綠,而1500公尺以上卻還是雪白一片。不過,夏天的腳步快速地從南邊向北挺進,為大地換上新綠彩裝,約六、七月,綠色攻佔整個山頭。

搭乘八甲田山纜車「空中漫步」,由高而下賞沼澤濕原、高山植物、山毛櫸林。

纜車終點是標高1315公尺的山頂公園,視野更加遼闊,不只可全覽八甲田連峰,天氣好時還能看到青森市及藍藍的陸奥灣在和你眨眼。之後,順著登山路下行到田代濕原、萱野高原,還能貼身欣賞欣欣向榮的花草世界,聆聽季節之歌。

八甲田山也是日本三大樹冰勝地之一。樹冰不是薄雪附著在樹身的樹掛,也不僅是雪包住了樹的雪柱,而是低溫水氣附著在針樹林上,迅速凍結,而後經過反覆積雪及風吹,形成龍蝦尾般的雪片群,再經過風與雪塑形變化,長成一個個異形怪客,在日本也只有東北山區才有,二月下旬至三月下旬是賞樹冰──認識大雪怪的最佳期間。除了雪怪,八甲田山的「雪形」也讓人津津樂道。雪形指的是春天冰雪融化,殘雪留在山上形成像烏鴉、山毛櫸等圖案,農人還會以雪形作為農耕行事的參考。六、七月拜訪青森,走在青森市郊外的環狀道路,仔細瞧,也許你也會看到八甲田山的蟹角在和你微笑呢。
 
《行遍天下》月刊海外旅遊版6月號 日本青森 報導
本期內容摘自《行遍天下》海外旅遊版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