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風景區吸人潮 市民擬免費入園
賴清德率主管健行 要送市民2景點 / 吳淑玲
台南市虎頭埤風景區風景色麗,還有國內第一艘太陽能遊湖船。記者吳淑玲/攝影
市長賴清德(隊伍前)認為新化國家植物園很有潛力,建議委外業者針對台南市民免收門票,恢復往日遊客人潮。記者吳淑玲/攝影
 
 
今年台灣燈會在苗栗舉行,吸引800多萬人湧入參觀,創造50億餘元商機,免費參觀是重要因素之一。台南市府也有意推動所有公有風景區、遊樂區,市民都能免費入園,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商機發展。
 
市長賴清德昨天帶領市府主管在新化國家植物園與虎頭埤舉行激勵營活動,發現新化國家植物園相當有潛力,以往假日每天有2、3萬名遊客,現在只剩1000多人,關鍵在於「收門票」,相當可惜。
 
「有人潮就有商機,不能有本位主義,也不能殺雞取卵。」賴清德建議新化國家植物園委外業者,針對台南市民免收門票,恢復往日遊客人數,市府可以協助行銷,吸引外地甚至國外遊客。同時可與虎頭埤搭配「遊山玩水」套裝行程,虎頭埤也會朝向市民免費方向研究。
 
新化國家植物園以桃花心木造林聞名,由中興大學委外經營,新化區民10元、台南市民20元、外地遊客100元。經營業者林明賢說,收費是用來支付公共場所保險費及清潔費,目前遊客本地、外地各佔一半,門票是營業收入主要來源,若市民全部免費要有配套方式。
 
林明賢表示,他提出遊山玩水的套裝行程,希望由虎頭埤扮演火車頭,以聯票方式「買虎頭埤送新化植物園」等,帶動新化植物園等周邊景點的商機。
 
中興大學實驗林處秘書李明益說,站在學校立場,市府推廣森林娛樂及市民不收費,只要能確保遊客公共意外保險及安全,樂觀其成。
 
地方則認為,市府經營的虎頭埤風景區,市民也應免費。賴清德說,若虎頭埤有賺錢,也會朝向市民免費,將由觀光旅遊局研究,他將主持協調會,會儘快公布好消息。
2011/03/07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194016.shtml

景區自給自足 免門票才可行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說,台南市所有公有風景區、遊樂區,市民都能免費入園,是一可以規畫努力的方向,但重要原則必須能自給自足。
 
他說,台灣燈會屬於短期嘉年華會性質,獲得中央幾千萬補助,才能免費參觀,吸引人潮,但地方風景區、遊樂區卻需要長期經營、維護,需要一筆不小費用才能運作。
 
陳俊安表示,許多遊客稱讚虎頭埤風景秀麗,殊不知廣達100公頃的園區背後,需要龐大人力維護、整修,所有花費都需要自給自足,才能長期營運下去。
 
陳俊安指出,許多公有古蹟、風景區是以公共造產方式營運,必須自給自足。收不收門票確實會影響遊客人數,不收門票雖然吸引很多遊客,但無收入維護、聘請人力,也是很大問題。
 
他表示,市長已有所指示會朝市民免費入園方式規畫,但須評估能否自給自足,如可自給自足就讓市民免費參觀,如果目前尚有困難,就研議降低收費希望讓市民受益。
2011/03/07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吳政修鄭惠仁、莊宗勳、劉金清/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