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閒置宿舍 改造成低碳屋
高雄大學將廢棄宿舍,改裝成環保節能低碳屋,房舍四周栽種綠色植栽阻隔熱輻射。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所長曾梓峰,結合太陽能發電、渦輪風力發電、智慧電網、生態水循環等措施,將橋頭糖廠一處閒置宿舍,改造成「亞熱帶低碳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設計發展中心」,開放預約導覽。
 
曾梓峰指出,這項計畫希望兼顧示範與實用性,除保留原有建築主體進行翻修改造,連拆下的磚瓦、廢土都回收再利用!為了減少烈日曝曬、保持通風涼爽以減少用電量,分別在房舍四周栽種綠色植栽阻隔熱輻射;裝設太陽能板、垂直式渦輪風力發電機,產生乾淨電能。
 
「我們的低碳屋幾乎可以做到用水零排放!」曾梓峰說,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為18公升,若放任排出相當可惜。所以低碳屋挖掘生態池、埋設地下水庫回收使用過的自來水,並裝設「雨撲滿」收集雨水,作為如廁後沖水、庭園植栽澆灌等使用。
 
曾梓峰還規定辦公室成員一律禁止攜帶各種一次性用品,如免洗碗、筷、杯,否則得繳交罰款至公基金,這個規定有效減少廢棄物產量。生活廢棄物如廚餘殘渣果皮則進行有機堆肥,儘量達到垃圾零排放目標。低碳屋預約導覽電話07-6132255。
2011/08/17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