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唯一馬賽克教堂 周六開放
醫療奉獻獎得主、荷蘭籍天主教畢耀遠神父。圖/雲林若瑟醫院提供
畢耀遠神父募款興建國內唯一馬賽克藝術教堂「聖奧斯定堂」。圖/雲林若瑟醫院提供、記者魯永明/攝影 

醫療奉獻獎得主、荷蘭籍天主教雲林若瑟醫院董事畢耀遠神父,50年前向美國1名婦人募款,請美籍宗教藝術家鮑博設計,在嘉義市興建首座也是國內唯一馬賽克藝術教堂「聖奧斯定堂」,教堂閒置十餘年,逢建堂50年及畢耀遠90大壽,教會本月17日將辦宗教藝術展為神父慶生,重新開放教堂。
 
「好獨特美麗教堂喔!」坐落台1線忠孝路旁的聖奧斯定教堂,內外牆都是馬賽克磚拼貼藝術,有耶穌聖像、日月星辰,主教兼神學家奧斯定與小孩對話故事等,色彩亮麗,裝飾精緻,梯型建築吸睛,成大專建築及藝術系師生觀摩教堂。
 
教堂長期閒置,教友上網向主教請命、到教堂清掃;嘉義教區秘書長浦英雄神父說,下周為畢神父慶生,開放民眾觀賞宗教藝術。
 
畢耀遠神父48歲赴美募款,婦人郎奧德說「地賣掉捐1千美元蓋教堂」,他回台隔兩年,婦人來信說地賣了,並加兩千共寄3千元,51年3月9日教堂落成,以郎奧德丈夫聖名「聖奧斯定」命名,當時有兩個美軍顧問團宿舍,教友近60戶。
 
畢耀遠說,他找擅長馬賽克創作的好友鮑博設計,「我希望教堂自己說故事表達信仰!」鮑博以「祈禱的手」為意象,梯形建築象徵1雙祈禱的手側視圖。
 
創作大幅馬賽克需大場地,鮑博向台中1所學校借體育館,找美術系學生當助手,其中創作「耶穌聖心」作品,因窯燒技術不成熟,做不出鮮紅色瓷磚,他逛市場看到鮮紅色玻璃煙灰缸,花40元買兩個摔地上,將碎片當材料創作。
2012/03/12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