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集水利能源館 教你省電撇步
「水利暨能源館」展出節能省電、節水的種種做法,太陽能發電隨著太陽光照射發出照明。記者黃宏璣/攝影
 
「沒想到海水波浪也可以發電、水龍頭裝個墊片就能省下不少用水,真奇妙!」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新闢「水利暨能源館」26日開幕了,昨天集集鎮民先睹為快,對各種節能省水的方法,很感興趣。
 
「水利暨能源館」由經濟部能源局與水利署水資源局共同興建,展出各種能源利用,以及各種節能省電家電到省水設備做比較,還有互動式百萬小學堂電腦,讓遊客在互動中,瞭解節能省電觀念和作法。
 
水資局副局長彭志雄說,展館分為三大節水節能主題區:「水利綜合區」、「新能源展示區」、「智慧家庭生活區」,展出節水節能的新生活樣貌。
 
「水利綜合區」讓民眾體驗氣候變遷下如何與水共生;「新能源展示區」中,展出太陽能、風能、海洋能、生質能、氫能與燃料電池;「智慧家庭生活區」以30坪小家庭為例,從天花板到地板,從室內到戶外,各項省水節能的妙招,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輕鬆練成節水節能好功夫。
 
政府推動安裝省水龍頭,一般人還是不了解能省多少水;館內具體呈現差別,一般水龍頭放水1次13公升、加裝省水墊片 1次用水1.2公升,省水達10倍;非省水馬桶1次沖水12公升、一段式馬桶只用6公升、二段式省水馬桶只用3公升。
2012/05/23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