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來吉村 6座壁爐都他蓋的
7830588-3045912[1]阿里山鄉鄒族村民亞麥伊蓋許多壁爐 / 亞麥伊精通建築,蓋了許多壁爐。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阿里鄉來吉村的鄒族工藝家亞麥伊.亞達巫亞在自家蓋的西式壁爐,冬天特別好用,可取暖還可烤肉,很快流行起來,全村134戶已有6座,成為來吉村的特色。
 
亞麥伊(鄒語avavi)從小對建築就有興趣,讀嘉義高工建築製圖科時,認為老師教的內容對他「不適合」,向老師說「明天不來了」自動「休學」,到工地實習兩年。在太太陽下做粗活,從最基礎的做起,亞麥伊說,雖然很辛苦,但在工地學到了建築圖的計算和成本的計算,收穫很多。
 
回到部落後,亞麥伊邊參與來吉教會的重建,並蓋新婚的房子,外觀融合部落和大自然,也是棟綠建築,外牆以石塊堆砌,牆面是木板等自然建材的結合,耐震又環保。西式壁爐在山區冬天特別好用,結合鄒族火爐傳統,還可以烤肉,全村134戶已有6座,目前還在打造最新的1座壁爐,成為來吉村一項特色。
 
除了建築,亞麥伊也是資深的部落生態覽解說員,這幾年來更加入成為公共電視台的PeoPo公民記者,為部落記錄並發聲。
 
不過他最大的願望是在部落成立建築團隊,讓部落年輕人返鄉,打造各部落特有的建築風格,不過至今招募不到人手,讓他很感慨。
2013/04/15聯合報╱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