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陽明山 101甲百拉卡公路
陽明山最美綠色走廊、蝴蝶飛舞野菜飄香
陽金公路過小油坑後300公尺處,左轉即可進入101甲百拉卡公路,全長約10公里的百拉卡,由於入口不明顯,經常被遊客忽略,再加上遊園公車未設站,因此遊客量較擎天崗、冷水坑一帶略少,但景觀卻絲毫不遜色;從前端的綠色隧道開始,行駛到末段的竹林小徑,滿眼是濃得化不開的綠意,炎炎夏日造訪這裡清涼又愜意。

苗榜海芋園
竹子湖到了夏天,雖然不是朵朵海芋盛開的季節,但有比海芋更嬌豔的向日葵可看、可採。苗榜的向日葵目前已長得與人同高,除了金黃色品種,還有如黑色絲絨般的深色向日葵。

苗榜的主人高于玄表示,這裡的向日葵是切花品種,花朵雖然體型較小,但回家後插在瓶子裡姿勢才能英挺美觀,且放置時間較長,只要天天換水,觀賞期可超過一星期以上。老闆特別提醒採花的遊客,挑選向日葵要看中間黑色花蕊,當中有一圈黃色的蕊心,若黃色範圍越大,代表這支花的觀賞期越短,即便花朵盛開但黃色蕊心已與黑色範圍一般大小,切回家後沒幾天就會枯萎了。

為了讓遊客一年四季都想到竹子湖賞花、喝下午茶、嚐野菜,老闆將自家1.5公頃的農地善加規劃,種植上百種花卉,四季輪番開花,到了暑假期間,除了向日葵之外,還有比薰衣草更艷麗的粉萼鼠尾草、粉紅色的紫嬌花、百日草等各色花朵,大片大片的盛開,等著愛花的人前來欣賞。

除了賞花、採花,還可以坐在花圃旁邊的座位區,觀賞著奼紫嫣紅的花海,再來一杯冰涼酸甜的黑森林果粒茶,落神花果粒沖成的冰茶透心涼,是最受客人歡迎的飲品之一。
如何抵達:自陽金公路向金山方向前進,經過陽明山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後繼續前行,見竹子湖指標向左轉,進入三叉路口再左轉前行即可抵達。停留時間:1小時


野菜屋 嚐盡野菜百百味
野菜百百種、陽明山上的野菜餐廳更比比皆是,每家餐廳的菜單上看到的菜名似乎大同小異,實際品嚐後口味也差異不大。唯有老饕、美食記者都極力推薦的野菜屋,可以把每樣菜都炒出不同的風味來,吃慣了大魚大肉的現代人,不妨來這兒大口大口的吃菜吧!

曾經在餐廳當師傅的曹老闆,對於每種野菜都有一套獨到的烹調方式;常見的過貓到了他手中,就和豆瓣醬、薑絲、雞蛋炒在一塊兒,一點咬舌的感覺都沒有,嚐來順口又滋味豐富,老闆說常有客人兩人一起來卻要點兩盤,因為誰也不讓誰,一定要自己吃一盤才過癮;清脆爽口的夜來香花苞、手工製作的芋棗、費時與蝦皮燜入味的佛手瓜,都是老闆推薦的夏日野菜。只見客人來到這裡,三兩下就點了一整桌野菜,再加上一鍋熱騰騰的放山雞湯,就算小店門面樸素、桌椅簡單、沒有冷氣空調,依然吃得嘖嘖有味、十分過癮。

中國麗緻大飯店 國家公園中的五星級飯店
中國麗緻大飯店位於翠綠的紗帽山間,住客在此下榻,沈浸在遠離世俗的氛圍中,體驗高級人士、達官貴人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愜意。

除了完善貼心的設施與優美景觀,此處的溫泉更是以優良泉質著稱,白磺溫泉水的療效加上精心設計的公共溫泉浴池浴槽、牆面,讓視覺、觸覺、身心靈的感受完美提升結合。

中國麗緻大飯店的另一項特色是專屬休息區,這裡提供極致的休憩空間,火紅的沙發擺設,洋溢著陽光般的熱情;素雅的原木桌椅,呈現簡單的現代禪意;寬敞的空間設計,盡是慵懶的休閒感受,加上翠綠的天然植物牆面、明亮的透天玻璃設計,泡過溫泉或是游完泳之後,手持一本雜誌、一份報紙,在此盡享愜意時光,讓疲憊的身心獲得徹底的休息。

二子坪遊憩區 台北十大熱門步道
近日一民調顯示,二子坪步道當選台北市民心目中前十大熱門步道,突顯了這條步道的受歡迎程度,採訪當天雖然非假日,卻仍有源源不絕的遊客前來這條步道踏青,令人親身感受它的魅力。

全長1.7公里的二子坪步道,用碎石子舖設了將近3米寬的道路,旁邊還有水泥鋪成的無障礙步道,讓長輩與小朋友都能行得安全又輕鬆,來回走一趟,加上在遊憩區賴著不走的休息時間,兩個小時已經算是相當充分。二子坪步道又名蝴蝶花廊,由於沿途廣植澤蘭、馬纓丹、冇骨消、金露花等蜜源植物,吸引許多蝶類前來,4~10月都是賞蝶時節,常見青斑蝶、枯葉蝶、大鳳蝶、黑端豹斑蝶的蹤影。

沿途走來不僅平緩,更是幾乎都在濃密的樹蔭下穿梭,因此就算大熱天也能感受絲絲涼意,加上週遭住在森林裡頭的蟲蟲大合唱震耳欲聾,與那色彩艷麗的蝴蝶處處翩翩起舞,讓人很驚訝台北原來還有這麼原始的森林與動植物生態,走在其中別忘了細細觀賞,隨處都有令人驚喜的小生命。

走至步道盡頭,是經過規劃的遊憩區,淺淺水溏孕育眾多生命,水蜘蛛在水面上躍動、蝌蚪在池子裡成群竄動、遊客野放的小烏龜時而探出頭來看看人類......,這豐富的生態讓小朋友歡喜,就像到了活的生物教室般,觸動人類渴望接觸自然萬物的渴望。

造訪二子坪遊憩區,記得帶點飲料和簡便輕食,走到水池邊找個青青草地坐下,填填肚子之餘,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與律動,回程途中若遇上起霧,如夢似幻的原始林氣氛多了幾分神秘感。

大屯自然公園 情人婚紗留影首選地
就在百拉卡公路邊的大屯自然公園,位居大屯山北麓,以湖澤為中心,木棧道橫越其上,周圍則是平緩的綠色坡地,翠綠的草地翰湖水棧道景緻,吸引了無數佳偶前來捕捉婚紗照甜蜜的照片。由於交通便利,大屯自然公園也成了闔家出遊的好地點;天氣晴朗時,在野餐區或草地上直接鋪了野餐布就地用起餐來,別有一番趣味;起霧時整個湖區如夢似幻,彷彿到了與世隔絕的仙境般,讓人可以忘卻煩惱。

以大屯自然公園為中心點,若想要散散步者,可選擇菜公坑山、大屯主峰或通往二子坪、面天山、向天池等景緻優美的步道走走,沿路走來汗水淋漓,卻是貼近陽明山自然動植物世界的最直接管道。
 
悅來亭餐廳
這裡是李登輝等政治名人遊三芝時必嚐餐廳,受歡迎的程度只要看店內牆上掛滿的名人合照便可得知。由於李前總統是三芝人,因此在三芝時就有空便會前來用餐,甚至還推薦其他官員如林洋港等人前來嚐鮮。

老闆一家在三芝經營餐廳已有5、60年歷史,因此每道菜當然是遵循最傳統的台灣古早味。老闆擅用當地食材,如:小章魚、土雞等三芝當地特產,海產則來自鄰近的富基漁港,食材都很新鮮。悅來亭的招牌菜甚多,做法亦求簡單自然,如珠螺便以汆燙方式處理,佐以簡單的醬汁,力求食材原汁原味;排骨酥沒有事先醃製,只裹粉入鍋油炸,但口感卻濃郁鮮甜。老闆推薦招牌菜有酸菜豬腸、滷大腸、排骨酥,自製的芋泥丸等。
撰文/石欣萍、陳琪惠 攝影/符鼎偉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