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 四月雪在燒 全台桐花名所Top 10
繼罕見的三月雪之後,俗稱四月雪的油桐花已悄悄佔據山林枝頭,揭開初夏序曲。油桐花的美,在於她一夕之間肆無忌憚地大量綻放,又選在花型最美的那一刻一夜凋零;清早醒來,透過晨間薄霧,發現白色花毯讓綠地一夜白了頭,更甚者,花朵落在山澗小溪中,落花流水詩情畫意令人屏息。

這般稍縱即逝的感動,只限定在四、五月這短暫的季節,請跟隨著我們追桐花的腳步,一同造訪桐花公路、桐花國小、桐花樹海、桐花咖啡廳、桐花古道、桐花荷田、桐花水岸、桐花民宿、桐花SPA以及桐花山莊等十大桐花聖地,共享桐花優雅身段帶來的美麗悸動!


汐止汐碇公路 桐花公路 都會叢林之桐花細道
對於台北都會區居民而言,忙碌似乎讓人對近在咫尺的美景視若無睹,而與其舟車勞頓、大老遠趕赴中部花季盛會,人車雜沓之處走馬看花,不如趁這時節到汐止、平溪一帶悠遊於桐花樹下,換取片刻寧靜。每年4月、5月,汐止汐碇路過了康安橋數百公尺的土地公廟後,油桐花在一旁呼朋引伴般熱熱鬧鬧地粧點這一寧靜的山間公路。這一路您可以選擇遠觀翠綠山頭彷若施上薄薄的一層脂粉;您也可以近看,選個路邊寬闊處停車,漫步於夾道綠蔭之間,沿途中彎道的路外草坡、山坳小溪流到處有小白花的蹤跡,或遇微風飄雪,幽香處處,萬籟俱靜,您大可以奢侈地呼吸山林的寧靜氣氛。
這一路到平溪一帶,桐花規模並不以多取勝,而是呈點狀分布,然而每一叢白花之下都有令人驚豔之處。而沿途還有俯身揀拾小花的人們,欲捕捉一點香氣清新市區的家宅,或是泡個桐花澡也可以。而這條桐花公路,途經之地正是包種茶的產區之一,茶農茶莊就隱身於道路兩旁,賞桐花後可就近找家茶莊品嚐鄉村風味餐,花秀茶香最是愜意。
交通:國道3號汐止交流道下,接新台5路,右轉連興街、右轉水源路一段、右轉康安橋,接汐碇路至光明寺。沿線道路狹小,路邊停車需注意安全並勿佔用車道,回程可走原路或經舊庄路接南港,或汐碇路接石碇、深坑。公車族可搭汐止市公所市民公車汐碇線。

石碇永定國小 桐花國小 台北後花園訪校花
環山圍繞的石碇永定國小,就像坐落於森林間的小城堡,師生人數僅約160人,不過每到4月雪、5月雪油桐花季期間,為一睹「校花」風采,花迷紛紛自動報到。「校花」──即運動場旁、一株約20多歲樹齡的廣東油桐,同時也是學校的招牌校樹,枝繁葉茂開花成束,與校園中國式圍牆、荷花池相映成趣,宛如一座古典桐花庭園,風吹或小雨時翩翩落下花瓣雨,益添浪漫詩意。它不像多數山林桐花樹高高在上、不可高攀,而是可供師生及一般民眾親近賞玩,該校運動會適逢桐花季期間,師生還會取桐花編織成花冠,繞行進場呢。
除了這株油桐校花,在校園內觀遠山羅漢嶺,也有數株油桐樹在綠色大地間閃耀花花白衣裳。而去年年底才完工的大溪(土乾)親水步道,全長約200公尺,可通往永定溪畔,步道旁野生鳳仙、姑婆芋和新栽的野薑花、杜鵑花自然奔放,白鷺鷥、蝴蝶、蜜蜂自在遨翔,群山雲霧間有綠水河流奔淌,水岸邊還有一、二株桐花身影,最適合靜心冥想,上一堂自然課、心靈學。沿步道繞行一圈回到校門口停車場,還可能巧遇繽紛落花在車蓋上歇腳,帶給旅人回程前另一番驚喜呢。
地址:台北縣石碇鄉永定村蚯蚓坑20號
電話:(02)2663-1288
交通:北二高接國道5號,石碇交流道下,左轉往石碇方向,循指標往東北角風景區方向,遇OK便利店左轉往平溪方向,接106乙、106縣道可抵。自石碇交流道至永定國小約4.7公里。
注意事項:花季期間歡迎參觀,不過校長提醒參觀揀拾,但可不要當採花大盜喔。


崑崙藥用植物園 桐花樹海 畫出幸福賞桐圖
崑崙藥用植物園是全台第一家藥草主題園區,種植了2000多種藥用植物。其實佔地40公頃的園區,有一半以上是樹齡超過半個世紀的油桐樹,維持原始風貌的翠綠山林,每到4、5月形成燦爛的桐花樹海,想要尋訪桐花森林,到這裡一定不會失望。
其中位於桐花森林下的露營烤肉區,是園區內最靚的賞花點,每當微風吹過、抬頭就能看見桐花迴旋落下的畫面,讓人心神嚮往。尤其這裡擺放了許多古樸可愛的學生課桌椅,經常落滿了桐花,偶有穿透樹枝的陽光灑下,溫暖光影讓桐花更顯嫩白剔透,許多攝影佳作就是在這裡誕生的。有趣的是,這裡的賞花氣氛特別活潑,因為鄰近學校經常在桐花季到此舉辦戶外教學,看見學童在油桐樹下寫生揮毫,畫出心目中最美麗的桐花意象,童稚可愛的模樣,是最讓人讚嘆的幸福賞桐圖。
此外,在烤肉區上方另有一條階梯式綠色小徑,由於車子無法通行,因此長達700~800公尺的步道上都舖滿白色桐花,一邊賞花一邊吸取芬多精,備覺神清氣爽。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高平村1鄰8-2 電話:(03)471-7326 網址: http://www.kunlun.com.tw/ 交通:北二高龍潭交流道下往石門水庫方向,走中正路快到石門水庫再往關西方向直走,注意路標,約 3~5分車程即達。

大溪湖畔咖啡 桐花咖啡廳 三白爭艷美不勝收
位於石門水庫上游的阿姆坪,是群山環繞、水草芳美的遊憩區,每當油桐花開時節,沿著環湖公路開車兜風,不但山頭有油桐盛開,水中還可見桐花倒影,充滿靈氣。若是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憩,順著峭壁而建的大溪湖畔咖啡,位置居高臨下突出於湖面,因此擁有270度環湖視野,正好將這大好景致盡收眼底。
在大溪湖畔咖啡露天陽台享用下午茶,正對著龍珠灣以及造型酷似雙峰的二奶山,恰巧形成了「三白」勝景,一白指的就是二奶山上的油桐花,二白是萬頃碧波上飛舞的白鷺鷥,第三白指的正是大溪湖畔咖啡的招牌──二奶咖啡,黑咖啡上漂浮著二球誘人的鮮奶油,完全是秀色可餐的寫照。
值得一提的是,大溪湖畔咖啡停車場旁也有一棵大油桐樹,許多遊客起初停車時未曾注意,等離去時才發現車身、車頂已落滿桐花,有如「幸福房車」的廣告畫面,令人滿載美好回憶而返。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復興里湳仔溝21號 電話:(03)388-8853 交通: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接3號省道往大溪、慈湖方向,經大溪陵寢穿過百吉隧道右轉3公里可達。

龍潭小粗坑古道 桐花古道 音樂與桐花共舞
擁有茶園、石門水庫以及大片山林的龍潭,是個繁榮的客家庄,去年客家桐花季活動在龍潭的小粗坑古道舉行,結合古道健行與音樂會吸引超過5000人參加,私密的桐花古道也因此曝光。小粗坑古道開闢於日據時代,當時是一條牛車路,據說可直通石門水庫。而從古道入口的客家伯公廟一直走到石門山與粗坑山登山口,來回全程大約1.5小時,沿途綠蔭遮蔽、蛇木攀生,還有小溪流相伴,走來備感清朗,古道沿途種有許多油桐樹,隨處可見桐花飄落地面、清溪,令人驚艷。
回程走累了,不妨前往古道前方的粗坑窯歇腳,享用當地自製的抹茶與茶點。「粗坑窯」是陶藝家朱義成闢成的藝文空間,這裡雖然並未種植油桐,不過主人每到桐花季週末,總會撿拾鄰近桐花遍灑於古樸的紅磚院落以及雕塑作品上,並有藝術家朋友在此吹笛撫弦或創作揮毫,在樂音飄揚中賞花活動也更顯風雅獨特。有意前往的朋友,可向粗坑窯查詢活動時間。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高平村粗坑2鄰15號之2 電話:(03)471-8130 網址: http://home.kimo.com.tw/bondslee313/ 交通:北二高龍潭交流道下往石門水庫方向,走中正路快到石門水庫再往關西方向直走,注意路標,約 3~5分車程即達。

南庄玉荷園 桐花荷田 白綠相映動人心弦
春天來到南庄,舉目望去四周山頭都是靄靄白雪般的油桐花,彷彿走入一座桐花山城,連步屢也變得溫柔輕盈起來。而位於南庄的玉荷園民宿山莊,擁有一大片美麗荷田,後方緊貼的一座小山,種滿日據時代就存在的油桐樹,每當微風輕拂,隨風輕擺的除了款款荷枝之外,還有緩緩飄落的白色桐花,十分優雅宜人。
到玉荷園賞桐花有幾個好角度,沿著荷園搭建的賞花木棧露台,是享用下午茶的好去處,坐在大陽傘下,正前方是一大片賞心悅目的綠色荷田,背景就是點點飛雪般油桐花山,白綠相映,更顯清新動人。位於荷園旁的小木屋也是賞油桐花的最佳據點,清晨起身可發現油桐花瓣落滿屋頂以及屋前,或許昨晚油桐花也曾翩然入夢呢!
如果想漫步在油桐樹下,儘管往這座不知名的小山上走去,沿著健行步道,滿山都是油桐花樹,寧靜的賞花氣氛,非常醉人。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村中正路238-1號 電話:(037)825-800 網址: http://www.yhy.com.tw 交通:頭份交流道下,接124甲公路約26公里處,南庄加油站斜對面。

峨眉湖 桐花水岸 楊柳湖畔的白色魔法
建於1956年的大埔水庫又名峨眉湖,具灌溉、工業用水與防洪功能。湖邊楊柳搖曳,青山綠水互相輝映,一朵朵睡蓮躺在湖面上,搭配湖中幾座小島以及水鳥飛翔的畫面,景致優美清新。4月桐花盛開季節,沿著湖岸走上峨眉湖上僅存的細茅埔吊橋,靜心欣賞水色風光,山水寧謐而迷人;或在湖邊腳踏車小店租輛腳踏車,乘著清爽春風環湖一周,淡淡雅雅桐花芬芳迎面而來,春意無限好!
而自從列入獅頭山國家風景區後,獅山管理站先後於峨眉湖畔建設多條環湖步道,讓民眾更容易親近峨眉湖水岸。沿著環湖步道一路走來,每個角度都有不同風光,讓人充分感受這世外桃源的湖光山色,尤其夕陽西下黃昏時分,散步賞景的人潮更是不絕於途,亦常見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照,捕捉最美的人生片刻。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號(獅山遊客中心) 電話:(03)580-9296(獅山遊客中心) 網址: http://www.trimt-nsa.gov.tw 交通:峨眉湖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台3線與竹41公路周邊,台3線往南經過北埔、峨眉不久,循指標沿環湖公路直行即可。

公館油桐花坊 桐花民宿 夜間賞桐獨享清幽
自從客家桐花祭舉辦以來,位於打鹿坑的油桐花坊已經成為最經典的賞桐勝地,姿態優美的油桐樹王、廣及百坪的油桐花毯,以及桐花樹下的露天咖啡座,透過一張張美麗的照片,吸引了如織的人潮。
不過對於想要避開塵囂的人來說,不妨選擇在油桐花坊的民宿住下,獨享夜間或清晨賞桐的浪漫清幽。在人潮退去的夜晚,白日嘈雜人聲不復聽聞,只見桐花無聲無息掉落,靜謐的像是一種宗教儀式。而且山裡的月色特別明亮,映照在雲霧上形成了魔幻的月光雲海,偶有不怕人的螢火蟲,一明一滅閃爍,夜間賞桐氣氛優雅又神秘。
而民宿客人清晨起身的第一件事,自然是查看油桐花毯是否已達百分百,趁著美麗桐花尚未被遊客狠心踐踏的時刻,掂著腳尖漫步原石步道上,捕捉純白無暇的桐花之美。值得注意的是,油桐花坊的獨幢大木屋,空間寬敞,並洋溢著加拿大香杉清香,由於只有4個房間,花季期間最好提前訂房。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福德35-3號 電話:(037)220-788 交通:苗栗公館交流道下,沿台6線循指標可達

牛耳藝術渡假村 桐花SPA 活力桐花浴能量進補
許多桐花迷喜歡揀拾灑落地上的新鮮桐花回家,作為花瓣浴的最佳調情配方,而若是能在桐花林洗禮後,再沐浴桐花花瓣浴、精油SPA的通體暢快中,更可說是美麗4月天最佳享受。
在南投牛耳藝術渡假村,園內有素人藝術家林淵的古樸石雕創作,而大片草坪還栽植有二、三百株桐花樹,在4、5月間白色精靈降臨,這兒成了花迷桐花林間談情說愛、家庭野餐絕佳場所。大樹下搭起了野台戲棚,成了桐花藝文派對,一邊啜飲景觀咖啡,一邊感受草地日光浴下的美麗悸動。而這場桐花戀禮讚,不只可嬉遊桐花林間、聽草地音樂派對、欣賞石雕創作,還可以到SPA能量館,感受各式水柱沖擊浴的清涼洗禮,為旅人在春夏之交提振元氣。之後,再到花漾御湯屋體驗一場桐花浴、精油SPA。儘管桐花本身僅有些許花香,而所煉製的桐油僅作工業用,但是湯屋有粉嫩油桐花瓣為伴,以視覺滿足感官需求,再配合精油按摩,為桐花活力之旅再添高潮。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四段1號 電話:(049)291-2248 網址: http://www.neweraart.com.tw 消費:門票+水療館,全票300元。花漾御湯屋收費另計。 交通: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直走台14線,經草屯、國姓至埔里,位於中潭公路旁,往日月潭和埔里的交叉。

東勢林場 桐花山莊 入主花屋看桐花美學
東勢林場有中部陽明山之稱,林場栽植有20餘公頃、芳齡30餘歲的油桐樹,4月中至5月中旬來訪,將可在解說員的帶領導覽下,一親初夏桐花仙子芳澤。和眾多林班地一樣,東勢林場的油桐花林最早也是身負經濟重任,木材用以作傢俱、油桐子煉桐油供工業及油漆之用,而現在則成為中部旅人4、5月「桐花花見會」最佳去處,只要在入口處領取桐花地圖,就能按圖索驥尋訪夏雪芳蹤。
除了漫步綠色大道、白色花毯,最讓花迷期待的是入住桐花山莊,細細感受「季節限定之桐花美學」。桐花山莊木屋約50間房,坐落於一片油桐樹林間,桐花季期間宛如一片「桐花花屋」,訪客可以在花海擁抱下安枕入眠,在樹濤聲中入夢鄉,翌日晨起,即能擁抱一夜新降的4月雪帶來的驚喜──每朵油桐花的開花壽命僅有一天,而且是選擇在最美的時刻落下,落花燦爛覆蓋屋簷、花瓣灑滿林間廊道,在風兒挑逗下如雪花般起舞,以螺旋槳式曼妙舞姿旋轉降落,深深呼吸一口新鮮的芬多精氣息,享受花屋下的白色夢幻,揀拾嬌客花顏做花環花冠、在地上拼貼花田小語,珍藏4月天幸福感動回憶。
此外,參加花季期間舉辦的活動,唱山歌、艾草糕及擂茶DIY等活動可一起共享桐花遊藝樂趣,晚間還可拜訪火金姑,辦一場熱鬧山林夜派對。
地址:台中縣東勢鎮東新里勢林街6-1號 電話:(04)2587-2191 網址: http://www.tsfa.com.tw 交通:北上由中山高速公路過豐原交流道後轉國道4號,南下則過后里收費站後轉國道4號,之後接豐勢路往東勢,經勢林街往東勢林場。
消費:門票全票250元、學生票200元、65歲以上長者125元。入住桐花山莊,2人房1400元、4人房2200~3200元、6人房4200元,需另購門票,非假日住房7折。 特別活動:自4月23日起至5月8日止,為期3週每週六、日皆有導覽解說、表演及DIY、夜間賞螢活動。
 
花迷備忘錄
4月中至5月中旬桐花花季期間,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和台北縣土城市公所分別舉辦活動「客家桐花祭」、「土城桐花節」,邀請全民「桐」在一起。4月16日至5月15日的「客家桐花祭」在台北至南投各地皆有活動,除了與客家鄉風土文化結合,舉辦桐花樹下的客家山歌音樂會、客語演講比賽、擂茶DIY、茶道會、陶藝會……,今年更新增許多桐花步道、景觀台,方便旅人親近更多桐花祕密花園,另外各地也都有導覽解說及桐花一、二日遊活動,相關活動可洽客委會網站: http://www.hakka.gov.tw ,或各縣市鄉鎮公所。
而「土城桐花節」今年更在桐花公園、南天母公園、石壁寮溝舉辦一系列親子生態體驗營,包括攀樹、揹柴、螢火蟲、捕魚祭等,另外,4月23日、24日土城登山步道還設有集印站供民眾集點,前4000名集點成功者贈送大黑松小倆口新推出的「桐花土城糖果禮盒」。同一時間,土城市公所網站還舉行「愛戀桐花的一百個理由」,花迷可上網分享桐花心情故事。有關「土城桐花節」活動可上市公所網站:
http://www.ttcg.gov.tw ,報名親子生態體驗營及活動洽詢,可電洽:(02) 2273-2000#537(民政課劉小姐)
 
撰文/駱亭伶april@mail.aat.com.tw、鐘玉霞joyuda@mail.aat.com.tw、官廷霖 攝影/蘇俊億、官廷霖、何忠誠、符鼎偉 照片提供/東勢林場、牛耳藝術渡假村(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