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梅山 嘉義梅山玩竹藝傳古意
巧手打造精細古玩、峽谷探索明湖飛瀑
嘉義縣梅山鄉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西端,終年雲霧繚繞、氣候宜人,一年四季都出產品質極佳的高山茶葉、竹筍以及手工蔗糖,造訪這裡除了郊遊踏青之外,別忘了來一趟豐富的物產巡禮。

梅山境內的區域包括瑞里、太和、瑞峰、碧湖、太平等村落,一般人由此經過,常蜻蜓點水般的遊歷一下便直奔阿里山,殊不知此地村村各有風情,處處皆有美景,特別是瑞峰、碧湖兩處;瑞峰規劃有完善的休閒區域,包括茶園、民宿、步道等,更提供DIY竹筒杯、手工香糖等趣味的活動,深受大小朋友的歡迎;碧湖村則利用天然峽谷地形開闢天然戲水天地,坐上流籠裡飛天渡河的那一剎那,壯觀的飛瀑就近在眼前,潺潺流水在腳下奔流,真是既刺激且令人興奮的新鮮體驗。

大峽谷生態休閒農場 飛天椅過大河樂趣無窮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約25公里處可抵達。

本以為這裡只是一處欣賞峽谷風光的景點,親臨造訪才發現,這裡奇景與玩樂元素被巧妙地結合,兼具生態與戲水的玩樂功能,農場靈魂人物江淇松,堅持以最原始的方式規劃這處天然空間,要將人工對環境的干擾程度減到最低,讓動植物都遵循大自然的節奏自由生長。

整個農場休閒區域極大,最遠得走上1-2個小時,才能抵達青龍、彩虹瀑布等深處,觀賞優美的飛瀑,而比較集中的活動區域則在峽谷區,包括生態教室、生態戲水池、蟲洞等區;其中最令人難忘的就屬峽谷戲水區,江爸爸利用簡單的吊索製成流籠,讓遊客體驗飛天過河的刺激感。

而江爸爸特別規劃的昆蟲復育基地-─蟲洞,裡頭住有獨角仙、鍬形蟲等幼蟲,難得的是遊客可以近距離觀察蟲蟲們的生長過程,當江爸爸把軟綿綿的幼蟲拿在手上,一條條肥嘟嘟逗趣的可愛蟲蟲,讓初次見到的小朋友們驚喜連連、歡笑不斷,可說是一次珍貴的大自然體驗。

竹林休閒小木屋 DIY獨一無二竹筒杯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過太平、碧湖前往瑞峰村,約37.8公里處左轉產業道路前往可抵達。

瑞峰村是梅山地區著名的茶區,茶園的優美景致讓人流連忘返,不過最好玩的還是各式各樣DIY活動,活動過程讓都市人睜大了眼,喜孜孜的沉溺在親手創作物品的成就感當中。

竹林木屋旁多的是片片成林的麻竹,可以做為材料,先用鋸子鋸斷竹幹,大小端視個人喜好,小杯可以喝咖啡,大杯可以喝茶;接下來創作竹筒杯最特別的杯把,民宿主人利用每段竹節伸出的細枝當杯把,使用起來不僅順手,更是美觀;最後,遊客可以利用簡單的器具在杯身刻字畫圖,獨一無二的個人竹筒杯即大功告成。

竹林木屋提供簡便的住宿環境,附近成片的竹林步道可以悠遊漫步,因為當地沒有太多的餐館可供用餐,因此參加套裝行程就可以解決三餐的問題,也能品嚐道地的瑞峰美食,例如炸茶葉、麻筍湯等等。主人會帶領遊客解說附近的景觀以及產業,包括竹坑溪步道散步、製茶人家體驗做茶樂趣等,由於他自己也擁有茶園,每逢採茶時節就會帶客人去親自採摘,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竹坑溪步道 十座吊橋十種風情
注意事項:步道因受到泰莉颱風侵襲,致使3號及10號吊橋損壞,目前已逐步修復中,預計春節前修復,在此之前遊客如欲前往,請找當地人帶領較為安全。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過太平、碧湖前往瑞峰村,步道入口在約36.5公里處。


這裡早期是挑炭的古道,後來也是當地人採摘竹筍的林道,因為有溪水流經,加上古道周邊動植物生態豐富,阿里山風管處便將此條步道規劃成為適合踏青散步的場所。

步道完工半年來,吸引許多遊客造訪。步道入口位於瑞峰村,出口位在二坪仔,緩緩走來,全程花費時間約需2-3小時,最大的特色就是跨溪架設了十座吊橋,每座吊橋大小不一,造型也截然不同,不管是木造或是竹片風情,在光線投射、林木掩映中欣賞各有千秋,景致相當優美。

瑞峰大窯茶園 高山茶甘醇回味
消費:茶葉視品種不同而價格有異,平均每斤約1000-1500元左右。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過太平、碧湖前往瑞峰村,約37.8公里處左轉產業道路前往。


瑞峰村是梅山鄉著名的茶區,茶園大約有兩千公頃,位於海拔1000-1300公尺左右,年均溫20度上下,終年雲霧籠罩,使得此地非常適合種植高山茶葉,早在二十多年前當地農民就開始栽種。倘若想要買些好茶當伴手禮,頗具口碑的大窯茶園是在地人推薦的好所在,這裡販售的茶葉以自家生產的為主,常有品質佳的比賽茶令行家豎起大拇指說讚,購買前不妨坐下來與主人聊聊天、品品茶葉,覺得適合自己的口感再購買。

清水溪堰塞湖觀景台 縱覽草嶺崩山全景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過太平、碧湖前往瑞峰村,約28公里處。
因集集地震而崩塌的草嶺成為梅山的知名景點,活生生地讓遊客見證地震的威力,站在這個觀景台上可以全覽大崩壁的壯觀景致。

觀日樓 盡看絕美的茶園風光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過太平、碧湖前往瑞峰村,約37.8公里處左轉產業道路循指標前往
興建在瑞峰村海鼠山上的觀景台,周邊都是綿延的茶園山丘,一片綠意盎然風光無限好。此處也是眺望草嶺崩壁的高點。

瑞太遊客中心 簡報嘉義梅山好風光
開放時間:8:30~17:00
影片放映:9:00~16:00每整點一場(12:00除外)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過太平、碧湖、瑞峰村,過瑞太古道入口即可抵達


南天巨屏導覽中心 買香糖品茶葉
如何抵達:國道2號下梅山交流道往梅山方向,接162甲,過太平、碧湖前往瑞峰村約37公里處可抵達。

由賴記高山茗茶所經營的導覽解說中心,此處兼賣瑞峰當地特有的手工香糖,也有各式茶葉的買賣,是購買伴手禮的推薦地點。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渡假版12月號 嘉義報導(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