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南方四島 列入國家公園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準備將澎湖鐵砧嶼的特殊火山玄武岩地形,列入「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圖/莊正賢提供
 
繼東沙環礁之後,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把澎湖南方四島,以及周邊小島也列為國家公園,將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後,正式成為我國第二座海洋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包括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及西吉嶼等四座島嶼,也包含周邊多個小島,範圍涵蓋約3萬多公頃海、陸域,若正式列入國家公園,將成為我國第八座國家公園,也是繼東沙環礁之後,我國第二座海洋國家公園。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技正莊正賢指出,南方四島的海、陸特殊資源多,30公尺的珊瑚礁平均覆蓋率達50%,可稱為海洋生物的「種源庫」,加上800公尺柱狀節理的玄武岩壯觀,具世界級的海蝕地形,在1684年至1784年間,曾是大陸與台灣重要歷史航行指標,海管處才以此為基礎,選為我國第二座國家海洋公園。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設置「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因為了保育海洋生態,對劃設區域將有限漁措施,澎湖漁民反對聲浪不斷,目前這項規劃案,已送行政院評估可行性,若經院會通過,將由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決議後,最快在1年內,正式宣布為國家海洋公園。
 
海管處定訂3月19日、20日、22日、23日,將分別在高雄市鳳山啟明宮、台南市幸福社區活動中心、澎湖科技大學和望安鄉公所,舉行這項規劃案說明會,尋求澎湖和旅居台灣的居民支持。
2011/03/08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