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家熏成小黑人! 「木炭的家」開窯
寶山鄉「木炭的家」昨天開窯,李盛華(右1)、李永興(左2)、王春壬(左1)等人忙得一身黑漆漆。記者王慧瑛/攝影
燒木炭必須一個月,再經過21天冷卻才開窯,工作人員將時間註記柱子上,每燒一天就畫上一筆。記者王慧瑛/攝影
「木炭的家」古法製炭 開窯日熱鬧溫馨 / 王慧瑛
 
全天候不停火燒1個月,再自然冷卻21天,古法製炭的竹縣寶山鄉「木炭的家」昨天開窯,工作人員從凌晨忙到近午,臉、雙手全身黑漆漆,有人遠從台中、高雄來觀看開窯,用相機捕捉燒炭工的汗水與笑顏,場面溫馨熱鬧。
 
「木炭的家」主人李永興原在台北工作,10年前返鄉陪伴父親、燒炭老師傅李盛華,父子倆捨不得讓老行業凋零。在公部門協助下,93年在一座廢棄的木炭窯,重造新窯,還找來一頭水牛幫忙將新窯地基夯實,村民齊力造窯,重現早年村民間濃密的情誼。
 
「我真是想不開!」李永興打趣說出守黑窯的甘苦。他說,將笨重的木頭搬進窯裡,非常累人,排放也有技巧,要牢靠不坍塌,笑稱:「我排得密,連螞蟻都爬不過!」
 
製作木炭很耗時,連燒一個月不斷火,必須守在窯旁,盯緊燒炭窯火,並從下方添火,維持窯內高溫,封窯後自然冷卻21天才可以開窯。
 
昨天的開窯日,李永興與80高齡的父親李勝華全程坐鎮,李永興的妻子王春壬、一對讀大學的兒女及好友都來幫忙,大夥忙得全身黑漆漆,看到彼此「黑鼻子」、「黑眼眶」模樣,都忍不住笑出來,在辛苦工作中找樂趣。
 
剛出爐的相思木炭分裝後,馬上就有老主顧上門載貨。李永興說,3萬台斤木頭燒製成6000多台斤木炭,一斤賣18元,雖比進口木炭價高,但國產木炭耐燒,燒起來煙少,有人買它用來除濕,有人用來烹煮料理,有人用來裝飾,用途多樣。
 
新竹市民倪國榮昨天到場紀錄開窯過程,他說,「阿興」一家人發揮客家人硬頸精神,守住家園和老行業,讓充滿人情味的古炭窯繼續運轉,一家人同心打拚的畫面讓人感動。
 
2012/05/28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寶山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